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塞拉利昂的截肢者足球队 肢体残疾截不断体育的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43  长江商报

  塞拉利昂的内战从上个世纪末持续到这个世纪初,进行了十年。2002 年初战争完全停止,给这个国家留下的是满目疮痍、世界最贫穷国家的称号以及六千余名缺胳膊少腿的塞拉利昂人——这些残缺的肢体成了这片土地上最狰狞的疮疤。

  对于那些因战争而残疾的人来说,梦魇并非只有十年,而是一辈子。

  内战中,叛军们镇压人们的方式就是砍下他们的上肢或者下肢(通常是腿)——“ 要长还是短?”行凶者总会这么问,意思是,你是想让我们从膝盖处砍还是砍掉你的整条腿?有选择的残忍比残忍本身更可怕,更何况在塞拉利昂,残疾被看作是上帝对人的惩罚。可以说,一个塞拉利昂人一旦失去了腿,就失去了所有的希望。

  战后的重建工作缓慢而漫长,绝大部分截肢患者都没有可能被装上假肢。更让人寒心的是,虽然大家同是战乱的幸存者,肢残的人却不得不忍受四肢健全的同胞的鄙视——只有一只胳膊或一条腿的人根本连公共汽车都上不了。“车就从我们身边开了过去,因为他们发现我们是一些身无分文的、‘被切断了的人’,”一位截肢者如此回忆。

  ◇缘起

  发起者是位美国截肢者

  2001 年,美国护士迪·马尔绰以医疗顾问的身份来到塞拉利昂。马尔绰自己也是名截肢者。她是世界上最早开始踢球的八位截肢者之一,曾在1985 年建立西雅图截肢者足球队,体育可以激活截肢者的坚强意志和自我价值感——对于这个,她深信不疑。

  然而,弗里敦(塞拉利昂的首都)的沮丧、愤怒和绝望还是让她震惊了,那里的截肢者随处可见,他们大多住在肮脏、简陋的截肢者营地,而他们的心情也和居住地一样糟糕。马尔绰希望能改变一些东西。在和一位年轻截肢者的闲谈中,她提到:为什么不组织一只截肢者足球队?

  那个小伙子,约瑟夫·拉高,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截肢者怎么能踢球呢?且谁又可能组建这么一支队伍?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不久,马尔绰完成了她在塞拉利昂的医疗指导工作,回到美国。但约瑟夫·拉高却对她组建足球队的建议念念不忘。他想到了一直在为截肢者营地提供义务支助的牧师曼布德·萨迈——后者是他能想到的唯一一个有能力组织这样一支队伍的人。

  马尔绰很快收到了萨迈的电子邮件。“萨迈自己从未踢过球,但他告诉我他找到了60 个愿意加入球队的截肢者,这让他下决心搞定这件事,”马尔绰回忆说,“于是我把比赛规则,一盘教学录像带和一盒独腿者用的运动鞋邮寄给了他。看在这些东西的份上,但愿这事儿能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