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残疾人在温馨家园享受奥运 关怀帮助下恢复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3:48  北京晚报

  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将于9月在京举行,中残联打出京城残奥会第一大奥运品牌“温馨家园”,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人文关怀。日前的一个午后,本报记者对东华门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进行了采访。

  记者曾采访过上海特奥会,对上海市专门为智障人士进行康复治疗的“阳光之家”印象深刻,北京从今年开始拥有了“温馨家园”。“温馨家园”将是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也是残奥会期间给国内外友人展示的示范单位。带着好奇,记者走进了“温馨家园”。

  在这里,记者看到很多残疾人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有的在进行电脑刺绣,有的在进行叠被子等生活技能训练,有的在做轮椅太极,总之有一种氛围,那就是快乐,悲伤在这里不存在。

  东华门街道办事处残疾理事长关玉佩说:“残疾人不出社区,即可得到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维权、生活照料、文体活动、托养、无障碍等各项特色服务。残疾人通过参与温馨家园的活动,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参与社会生活的信心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过去长期封闭在家里,心理自卑,现在可以走出家门,在温馨家园里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在“温馨家园”里,不仅有肢体残疾人士,还有不少智力残疾人,这些人都是附近社区的老百姓,他们能够免费进入“温馨家园”享受自己独有的快乐,能够融入社会。“温馨家园”因残奥会而起,但将造福于北京残疾人,这是北京市的第一次。

  在残奥会开幕前,大量志愿者将陆续前往京城“温馨家园”与包括智障人在内的残疾人沟通接触,从而接受上岗培训。在“温馨家园”里,记者看到这里有智力康复、综合服务、心理咨询、肢体康复、器材租赁等内容,而一切都向残疾人免费提供,而且组织学习,这里更像一个大家庭。

  社区办副主任赵怡静说:“以前很多残疾人不与外人说话,家长也有些顾虑,后来他们把孩子送到了这个家园学习与成长,感到孩子自信心提高了。”

  21岁的女孩小岳是一名智障残疾人,但现在她已经从家园里走上了工作岗位。妈妈姜丽敏说:“ 孩子在培智学校上完学后,就只能回家,回到封闭的环境中,情绪也不稳定。当温馨家园出现时,我就把孩子送到了这里。来这里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女儿收获很大。刚开始时,她很害怕,后来她就自己来家园学习。当女儿走出这里,第一次坐上公交车上班时,看着女儿的背影,我感到欣慰。我女儿独立了,能养活自己了,那种心情没法说。我真心感谢温馨家园。”

  有精神残疾的小颖正在刺绣,她说:“看着自己能创造出东西,很兴奋,我和原来不一样,情绪也稳定了,在这里有一种归属感,我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关心,我爱温馨家园。”

  有不少志愿者老师来家园服务,王政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我会电脑刺绣,我觉得这个项目可以帮助残疾人重新掌握一门手艺,这也是一种技能培训吧,这个很有意义,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关心。”还有已退休的曾是幼教的芮老师非常慈祥,极为耐心地教他们技能,她说希望孩子们能打开心扉。一位路过此处的退休教师周亚军看到这个家园时,就主动来做志愿者。在旁边,还有一个老师在教一个智障孩子如何买东西并找钱。

  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衍臻说:“我们还要健全基础档案,实行个性化服务。每个人都建立了‘一卡、二表、三档案、四记录’的基础档案信息,社区卫生服务站设有残疾人康复站,选派4名残疾人协管员,参加了北京市志愿者培训基地的师资培训,我们要创造中国式的残疾人之家。”

  本报记者 孔 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