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快报:真爱国就不要同室操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23:33  金羊网-新快报

  本周热评

  北京奥运圣火在法国巴黎传递过程中遭遇“藏独”分子的暴力冲击,随后网络上出现法国警方保护不力,法国媒体报道偏帮暴力分子的消息。这也引起了诸多中国人的不满,继而形成一股抗议法国的风潮。

  ■ 邓清波

  近日,贺延光博客发表的文章《我不赞成抵制家乐福》,被推荐到博联社网站头条,并迅速被各大论坛转载。15日,白岩松在网上发表的评论《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两篇理性发表观点的文章都遭到了一些网友的激烈批评乃至谩骂。但也有网友坚定表达支持,双方意见尖锐对立。(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号召抵制家乐福的民众声称自己是“爱国”,因为他们不满奥运会圣火在法国传递时遭到了某些不公正对待;白岩松等宣布不赞成抵制家乐福的精英们也宣称自己是“爱国”,因为在中国的家乐福超市里工作的多是中国职员,那里卖的也多是中国产品。那么,为什么同为“爱国者”,却要“意见尖锐对立”,一方甚至对另一方进行“激烈批评乃至谩骂”呢?

  抵制还是不抵制,这是个非此即彼的选择题,最容易把人群分成截然对立的两个阵营。因此,做出不同选择的人就难免会“意见尖锐对立”。但实际上,抵制还是不抵制,本质上并不必然意味着矛盾。因为,许多没有参加、响应抵制行动的民众,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爱国”,或是对某些西方反华势力缺乏警惕。抵制还是不抵制,归根到底都是一种意见的表达。既然只是为了表达一种意见,那么,让双方互相尊重,相安无事,双方的意见都得以表达,这不是更好吗?何必非要自己先“内讧”呢?

  表面看来,“抵制派”在这里“抵制”,别的人却依然去买它的东西,“抵制”就显得没有意义了,其实不然。主张“抵制”本身就表达了意见,让人们知道中国百姓反对破坏奥运会圣火传递等行为,抵制者的目的就达到了。而“不抵制派”的做法则表达了另一部分中国百姓的意见:在全球化时代,所谓的“抵制”其实往往是柄双刃剑,损人未必真正利己,中国百姓对破坏奥运会圣火传递等做法不满,但中国百姓同样希望顾全各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大局。何去何从,这需要深思,更需要智慧。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世界,如何看待“爱国主义”的问题,必将是现在和将来一段时期中国人必须不断思考、不断面对的问题。我以为,爱国主义是但不只是一种强烈的感情,也应该是一种坚定的理性;爱国主义是但不只是一种紧密的团结,也应该是一种博大的包容;爱国主义是但不只是一种捍卫的意志,也应该是一种沟通的渴望。爱国不分先后,也不分方式。爱国首先是爱自己的同胞,可以不同意同胞的意见,但要坚决捍卫同胞说话的权利。爱国是大海,那么,有人可以选择长江,有人可以选择黄河,大家有不同的路径,却有相同的方向。

  爱国的根本要求,是使自己的国家真正可爱、更加可爱,这不仅包括国家的强盛,也包括国家的自由、公正、民主、文明、友爱、和谐等等。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尊重每个公民合法地表达他们自己的意见,要理性地商讨是不是还有比抵制一家外资企业更好的爱国方式,要宽容地对待、理智地尊重那些同样爱我们的国家却拒绝这种抵制行动的公民。

  真心爱国,就要努力做到不偏激,团结所有的爱国者,向世界展现中国人民的坚强和团结。只有充满凝聚力的国家,才是真正强大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