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为体验医疗服务火线挂彩 记者亲历“鸟巢”医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不起,这里是运动员入口和医疗服务室,您的证件上没有这个标志,不能进去。”虽然昨天记者一早便进入了“鸟巢”,但是却只能在媒体看台和新闻发布室活动。因此,当记者想要“勇闯”医疗服务室时,立刻被志愿者礼貌地拦了下来。无奈之下,记者只能转回媒体看台继续进行采访。

  “哎呀,您怎么受伤了啊!”就在记者拿出采访证,准备进入新闻中心的时候,一个细心的志愿者发现了异样。低头一看,自己的左臂靠近肘部的地方,不知在哪里划出了一道长达4厘米的口子,渗出了点点血丝。“我带你去包扎一下吧!”一名主管听到汇报之后,立刻赶来,带记者走进了之前的那片“禁区”。

  “鸟巢”的医疗服务室位于体育场的东南角,在运动员混合采访区的右边,同时也是进入体育场内场的三个主要通道口之一。它是位于看台座席下的一个房间,分为运动员候诊室、治疗室等几个主要的区域,如果有运动员受伤,将会很快被送到这个房间里进行初步的治疗。医疗服务室也被分为了大小不同的房间,记者进入的房间比较小,大概有6㎡左右,配备了医疗用品柜、按摩床以及一些简单的仪器。

  当记者一走进房间的时候,一名医生和两名志愿者立刻走到了记者面前查看伤势,作出了简单判断之后,医生决定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由于北京的天气最近比较热、比较干燥,医生还建议只进行消毒:“这两天天气比较热,如果包扎了伤口,一沾上汗水反而容易感染。只要擦了药,保持伤口的清爽,过不了多久就会痊愈,而且不会在手臂上留下任何伤疤。”几经权衡,记者还是决定进行消毒,然后贴上创可贴以免接触到细菌。

  由于伤口长达4厘米左右,一张正常大小的创可贴很难将伤口完全地保护起来,于是医生用两张创可贴合在一起给记者完成了包扎,之后还一再提醒记者“要保持伤口的清洁和干燥,另外注意,不要再被划伤了”。另外,由于害怕碘酒会引发某些人群的过敏反应,这里还配备了一些不含酒精的消毒药水。在消毒之前,医生会根据各人不同的反应选择不同的药品。

  另外,为了预防赛场上出现重大伤害,鸟巢还启动了紧急救助的装置。在医疗间外面,停放着3辆北京120的救护车,如果出现了意外,可以将受伤的运动员直接从赛场用担架抬到救护车上,然后送往就近的医院。(记者闫雯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