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接受历史性考验 解密火炬护卫队背后故事(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4:34  中国新闻周刊
奥运火炬接受历史性考验 解密火炬护卫队背后故事(2)
奥运火炬的考验

  巴黎警方派出了约3000人沿途戒备。火炬周边约200平方米被列作保安区;数十辆汽车和电动自行车、100名消防员,以及上百名穿雪屐的警察,为火炬手提供保护。

  明丽的火苗在白雪和人群中前行。火炬从埃菲尔铁塔出发,行进约27公里,由80名跑手接力进行,终点是巴黎南部。沿途满是年轻的黄皮肤和挥舞着的红色旗帜——4月7日,共300多名留法中国学生自发组织了护卫火炬的行动。网名叫做“骑猪天使”的女孩是主要牵头人,她自费购买了750面国旗,分发给路人。

  冲突发生在第二棒。一些“藏独”分子挡在路中央,让火炬手——法国著名篮球运动员里加尔多无法在15分钟内完成200米的传递。北京奥运会倡导“绿色”理念,火炬也不例外,其中气罐内的丙烷只支持燃烧15分钟。于是,运行团队主动熄灭了火炬,并将它放回到安全车。

  “外电关于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被迫熄灭的报道不属实。”北京奥组委火炬境外传递新闻发言人曲莹璞称,“为了维护火炬的安全和尊严,并考虑到现场实际情况,火炬在传递过程中暂时改变了方式”。

  对此,有关人士解释道:主动熄灭火炬不等于由于干扰而将火炬熄灭,随行的火炬灯共有两盏。在北京还留了备用火种。这三盏灯可以保证2008年8月8日点燃“鸟巢”主火炬的火种,来自希腊奥林匹亚。

  巴黎的中国留学生们用身体组成了两道人墙,为火炬传递开辟出一条通道。“一旦和‘藏独’发生冲突,就会给对方留下把柄。”洛阳的留学生来子琪说,“我们要忍受来自他们的谩骂和石灰粉,对抗的最好手段是唱红色歌曲。”

  来自北京的留学生王成,则用流利的法语与身边的“藏独”分子理论。“你们去过西藏吗?”“如果没有去过,不妨去过之后,再发表意见。”“不要只看CNN的报道,不妨看看中央电视台的西部频道。”

  一位在法华人认为,法国媒体在火炬报道上是“一边倒”。“到家已经3个小时了,一直开着电视,只看到‘藏独’分子和那群法国支持者的镜头,以及警察按倒捣乱者的新闻,中国支持者连个意外的小脸都没露一个。真干净啊,法国这‘自由客观’的媒体啊!”此人在其博客中写道。

  试图抢火炬、喊口号的“藏独”分子中,鲜见真正的藏人,更多是当地居民。“在巴黎,我看见一个小孩举着‘藏独’的旗帜在向我招手,似乎根本不清楚手中旗帜的意思。”一位火炬护卫队员说。

  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经过5个小时的传递后,于当地时间17:30抵达巴黎夏勒第体育场。当晚11时,火炬前往下一站——美国旧金山。20世纪,这里一直是叛逆文化和近代自由主义的中心。目前,有大量崇尚自由的艺术家、作家和演员居住在这里。

  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藏独”分子已聚集在旧金山市政厅前广场。旁边,来往的行人对此无动于衷,小商人们也如常地叫卖着。“这里几乎天天有聚会,生意特别好做。”一个小贩说。当晚,电影演员的理察·基尔组织了一次“烛光晚宴”,指责中国政府的西藏问题,但他仍希望“藏独”者能够秉持反暴力的理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