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黎族评选 441号陈有华及祝福物俐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6:15  新浪体育




  姓名:陈有华

  性别:男

  民族:黎族

  年龄:70

  籍贯:海南省琼中县

  个人情况

  陈有华,这位老人看上去怎么都不像是有70岁,曾经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体局局长的他,退休后依然挚爱文体工作。

  “是我走进村子,黎苗同胞才知道什么是电影”至今陈老回忆起当初的放映生涯,还是有些自豪的。在1958年到1978年,陈有华就是靠一副肩膀,挑着电影放映设备,不断辗转于五指山腹地的各个黎村苗寨,从事电影放映工作。

  那个年代,他到的每一个村子,村民几乎是第一次接触电影,第一次感觉世界上还有这么神奇的东西。在当时,黎村苗寨的村民们大多不懂普通话,于是陈有华既要做放映员,又要做电影配音员。在黎村他就用黎话配音,苗寨里用海南话配音。20多年的电影放映生涯,让这些台词永远的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陈有华深深热爱着黎族文化。黎族的山歌,黎族的乐器,老人都是宠爱有加。在老人的家里,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黎族乐器。茶余饭后,老人总会吹奏上几曲,唱上几段山歌,这位昔日的电影放映员,如今仍是黎族文化的传播者

  祝福物:俐咧----黎族特色乐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