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四轮筛选“奥运裁判” 沈阳裁判走进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6:22  沈阳日报

  昨天,本报记者在对东北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王永祥的采访中了解到,东北大学有七人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裁判资格。作为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发令协调员的王永祥,目前正在北京参加“好运北京”国际田径竞走挑战赛的裁判工作,他特意向记者介绍了中国选拔“奥运裁判”的情况。

  东北大学七人入选

  据王永祥介绍,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上将有七名东北大学的教师参与裁判工作。其中,王永祥、梁青、张洋将执裁田径项目,陈松执裁沙滩排球,姜晓宏执裁网球,杨波执裁艺术体操,许军执裁乒乓球。王永祥和姜晓宏是国际级裁判,其余五人都是国家级裁判。

  王永祥介绍,奥运会上的裁判一般都由各个国际单项协会负责选拔和指派,但田径项目由于金牌数量大以及项目本身需求,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裁判工作主要由中国人负责,而国际田联将派出一定数量的技术官员和技术代表进行现场监督。这样,中国将组成216人的裁判团队,参与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

  四轮筛选“奥运裁判”

  北京奥运会的国内裁判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呢?王永祥告诉记者,以需求量最大的田径项目为例,先后经过了四次大考,才基本确定了适合人选。这项选拔工作2005年在宜兴启动,所有报名裁判参加了第一轮考核。报名英语裁判的人,接受了以比赛规则为主要内容的全英文考卷考核,以及口语测试;报名汉语裁判的人,考卷虽是中文的,但也要通过口试来检验表达能力。第二次选拔是2006年在北京举行的,内容包括面试、笔试和口试。最后两次选拔也是在北京举行,参与的基本都是担任主裁判、裁判长以上级别工作的裁判。

  5月22日大练兵

  裁判选拔既优先考虑英文口语水平高的年轻人,也很重视大赛经验丰富、控制局面能力强的老前辈。以田径裁判为例,年龄最大的59岁,最年轻的只有27岁。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开幕前将组织多次测试赛,为裁判们提供实战检验机会。5月22日,在国家体育场将举行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中国田径公开赛,届时,所有奥运田径裁判都将到位,进行实战大练兵。奥运会田径比赛长达十天,其裁判工作负荷大、任务重,目前这些裁判都在抓紧时间坚持锻炼体能。

  保持一颗平常心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主场压力大,而中国裁判的压力更大,不容有丝毫失误。不过,曾参与执裁1990年亚运会、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去年田径世青赛等大型赛事的王永祥表示:“越是在大型赛事上,裁判越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我们必须以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树立中国裁判的良好形象。”

  王永祥是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的发令协调员,主管发令的所有事宜,“发令虽然只是一个简短的动作,但发令员对节奏和时间的掌控相当重要,对运动员是否能创造佳绩起到重要作用,发令更是维护赛场公平、公正原则的重要部分”,据王永祥介绍,尤其是在短跑比赛中,如何判断抢跑是对发令员最严峻的考验,目前的规则是,运动员启动时间低于0.1秒就是抢跑犯规,而这是肉眼很难判断的,就需要裁判具有丰富的经验。去年,王永祥在世青赛田径比赛中,就果断地判定一名队员抢跑,电脑计时显示该运动员的启动时间为0.096秒,只比规定时间快了0.004秒。(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