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艾君:我盼望呼吸“奥运空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21  新京报

  对空气污染而言,奥运让北京不再依靠老天,这总是一个进步,我们和世界接轨,“环境接轨”是最起码的接轨,至少是不能忽视的接轨。

  大约是前年年底,我到一座西部城市出差。这座城市坐落在黄河两岸的峡谷里。从几十公里外的机场一进入市区,立即能够闻到一股呛鼻的煤烟味道,刚刚还灿烂着的阳光悄悄不见了,城市阴沉下来。我在宾馆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出得门来,吃惊地发现河岸对面很近的地方竟然有一排连绵起伏的群山。原来,因为污染,我来的时候,不但看不到太阳,连对面的山都被蒙在一片阴霾中了。

  那次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污染。回到北京,哇塞,北京的空气这么好啊。

  称赞北京的空气,是对比出来的。从不好的地方回到好的地方,会给好地方叫好;但从好的地方到不好的地方呢?我由此想到,一些外国运动员对北京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提出担忧,可能是他们习惯了他们那里的空气,而北京下决心改善空气质量,又是汽车单双号行驶,又是搬迁工厂,这些污染源少了,空气质量自然就提高了。

  我有一种感觉,从中国污染治理的大方向上说,目前对水污染的治理要大于对空气污染的治理。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的水污染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了。一个太湖蓝藻事件,让几百万人一夜之间没有水吃,政府急了,措施也紧急出台了,不时听到太湖沿岸成百上千工厂被关闭的消息。可是,空气污染的事情还没有被这么重视。我十分感谢奥运会,原因之一就是它提醒中国至少是北京开始认认真真地改善空气质量。

  所有的生物,活着就离不开水和空气。我找不出理由何以会忽视对空气污染的治理。说实在的,水污染了,有很多手段能够解决,比如打很深很深的井,一直打到没有污染的地球深处。河南有个“癌症村”,我从电视上看到报道,当地政府的解决之道就是打井,而不是对地面上的污染进行清除。反正打井这个技术活,在当今时代已经不是什么难题。太湖污染后,前不久有个消息说无锡开辟了“第二水源”,所谓的第二水源就是多打了一些井,照片上一些官员手抓喷着清水的水龙头高兴得合不拢嘴。打井不够,还可以“调水”,南水北调不说了,去年救太湖之急,其中之一也是从长江调水。

  但是解决空气污染可就没那么简单。总不能从空气中“打井”,建个围墙与世隔绝也不可能,所以无论你位置多高、腰包多鼓,你必须要和普罗大众“同呼吸共命运”。那干吗不解决空气污染呢。应该把空气看的比水更重要才对。

  北京的空气一直是看老天脸色。有了一阵风,空气就优良;没有风,空气就或轻或重地污染。但老天也不是那么听话,风小了,污染刮不走;风大了,反而把沙尘暴带来了。

  对空气污染而言,奥运让北京不再依靠老天,而是自己想办法解决了,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这总是一个进步,我们和世界接轨,“环境接轨”是最起码的接轨,至少是不能忽视的接轨。有人或许对奥运期间的一些措施感到过头,但我说谁能提出更有意思的办法呢?我们长期对空气的作孽,是要一次性拿出带利息的“补偿金”的,今天不拿,明天拿的更多。

  我盼望呼吸“奥运空气”。倒不是为了在外国客人面前作为一个北京暂住公民有一个好面子,也不是为了让我的肺在那些天能够像过年一样改善一下待遇,我更想知道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之后北京的空气能够清新成什么样子。中非论坛期间汽车停了不少,我知道原来北京的交通还可以如此通畅。既然看见了窗外的鲜花,就阻挡不住迈出屋门的脚步———既然闻到了奥运空气的清新,就可能会对政府提出要求,当然也会成为对每个公民的要求。(艾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