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家门口观看"古代奥运会" 108件古希腊文物上博展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9  新闻午报
家门口观看

  昨日,上海博物馆的一号展厅内竖起了一根根粗大雄壮的多林克柱,整个展厅恍如古希腊的神庙。这里将于5月1日至7月12日举办来自大英博物馆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与艺术”展览,展出来自大英博物馆的108件古希腊、古罗马珍贵文物。

  “胜利女神”为运动员颁奖

  来自大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昨日现场为一尊名为《厄洛斯为弓上弦》的古罗马大理石雕塑开箱。厄洛斯,就是通常人们所熟悉的丘比特,只是古希腊人这么称呼,厄洛斯是“爱和情欲之神”。这尊古罗马的雕塑诞生于公元2世纪,是昨日向媒体展示的最为珍贵的一件作品。

  如果说厄洛斯的出现,是为了考验运动员的意志,那么工作人员展示的另一件精致的雕像“胜利女神”则是眷顾获胜的运动员。这件“胜利女神”,可能是某件器物的附件,表现的是胜利女神奈基。据介绍,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庙曾有胜利女神的巨大大理石像,高高地矗立于9米高的柱子上,仿佛从天而降。

  众所周知,当裁判举起一名拳击手的手时,说明他是胜利者,不过在古代的拳击场上却不是这么回事。在一幅拳击手镶嵌画中,获胜拳击手口噙橄榄枝表示胜利,而被他击败的对手正匍匐在裁判脚下。画面中,唯独裁判是穿着衣服的,拳击手则仅戴着手套,胜利者的手套上甚至装有罪恶的尖钉。据介绍,拳击手是罗马人雇来比赛的侏儒,而他们的手套则允许加有金属。

  古奥运鞭打抢跑者

  名为《各就各位》的古希腊小陶罐,高仅10多厘米,器身上清晰地画着一名赛跑运动员受到处罚的情形。赤身裸体、肌肉发达的运动员,由于抢跑,脚趾踩住了石质起跑线上的沟槽。在他身后,裁判员手执长鞭,毫不留情地用力抽打。

  另一件同样珍贵的文物是“黑像式泛雅典娜奖‘安法拉’罐”,制作于约公元前530年的雅典。这个古老的陶罐一面,绘画了2500多年前的跳远、标枪和铁饼运动员,他们排成一队,边走边舞地庆祝着胜利。“安法拉”罐的另一面是女神雅典娜的标准像,当现代人对于彩陶上的画面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古人却是把它当作奖励,不过他们并不看重这罐,而是看重罐里的橄榄油。

  至于将位于门口处的本次展览最大看点,大理石雕塑《掷铁饼者》昨日尚未现身。据介绍,《掷铁饼者》古希腊时期的原作现已无存,这次在上海展出的是古罗马时期的一件复制品,18世纪发掘出土,距今也有1800余年历史。

  小贴士

  20元参加“古代奥运会

  本次展览由大英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联合举办,也是上博自免费开放以来的首个大展。据悉,本次展览将采取售票形式,票价为20元人民币。原先实施的针对学生团体、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离休干部、上海博物馆之友会员等群体的各类优惠政策将继续有效。具体售票地点计划设于该展厅门口,并不影响上博的免费开放。 (王健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