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玩转"鸟巢"10步走 找到隐秘楼梯吃喝购物一站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0:12  体坛周报

  向导:鸟巢导向系统深化设计及施工单位副经理 于元波

 1、进门

  鸟巢一共12个区,本来计划81000人的观众席,现在因为门票供不应求,增加了10000个观众席,这增加了分流的压力。不过北京奥运会期间,鸟巢只开放KLMABCD门,7个区的大门,奥运期间不开放EFGHJ门(5个)的原因是它们的通道经过人工湖,考虑到安全因素,人多的时候会容易发生危险,这样给开放的7个门造成了更大的压力,本来规划每门分流7500人,现在要每门分流13000人。而仅为I和1太相像了,鸟巢没有I区,H直接数到J区。

  鸟巢的门由两字母组成:如AB\BC\CD\MA,整个场馆是一个同心圆,由很多扇形组成,通俗点讲,这也就是切生日蛋糕的方式。B区观众可以从AB门和BC门进入B区。以前的设计是B区,那就浪费门与门之间的空间。据于先生介绍,鸟巢的分区本来想用中国元素:十二生肖、甲乙丙丁等,但都因为难于使用,最后还是用英文字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鸟巢的指示的位置跟人所站的位置统一,但没有东南西北,在北京,对于最有方向感的北京人来说,或许有点不习惯。但这种会随着人所在的位置“旋转”的地图,给那些没有方向感的人来说提供了不小的便利。

 2、找到隐秘的楼梯

  从外观看,你很难找到鸟巢的梯子在哪,其实秘密就在那些大的钢筋后面。更形象地说,鸟巢隐秘的大梯子就是其中的植物枝条,从大厅和广场上,都不会看到楼梯的形体,让鸟巢整体形态更纯粹。不过当你进入鸟巢之后,你会发现楼梯就在你身边,如果那上面标着“C3”,那就意味着你眼前的这个楼梯是通向C区的三楼,简单明了。不过除贵宾通道外,鸟巢没有任何其他的手扶电梯,而升降梯是为残疾人配置。观众大部分只能用脚来丈量鸟巢的高度了。

 3、一夜成名的“三个小人”

  入场的人们除了凭票坐享自己的观众席,洗手间也是大多数人的必游地。鸟巢厕所的男女标识因其新奇的设计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个设计理念是想尽量轻松活泼。如果是国家大剧院就不能这样做了。而且以后还有演唱会或其他大型活动。不一定拘泥于“体育”形态。

  整个导向系统是和场馆的建设一起诞生和深化的,而不是场馆完全建设好后才配置。这种方式在中国是第一次。图案由鸟巢的设计师赫尔佐格及德梅隆设计师事务所委托他们的瑞士合作伙伴设计,再由赫尔佐格提交,最后由奥组委和北京市长敲定。男人、女人、残疾人——洗手间标识,1.8米高的人形图案被喷绘在洗手间门洞边的墙体上。标识活泼简约,只是遗憾要分辨孰男孰女,需要一点时间和一点幽默。标识相对抽象,东西方人的思维还是有差别。事实上,标识修改了很多版,现在的方案对比之前的已经相对容易辨认,原来的更需要想象力。

  开放日第一天,香港电视新闻里曾经播出,有小孩在通道上大便,记者上前采访,小孩的母亲说:“我们找不到厕所,小孩太急了。对不起,下次不会了。”事实上,和那个小孩的母亲一样,对于鸟巢洗手间的标志的认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化。

  洗手间的标志,每洗手间有两个门,一个门没有任何标识,是用于从洗手间出来,有标识的是进去的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