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门票揭开神秘面纱 精美设计凸显中国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主题明确、色彩协调,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北京奥运票务中心23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奥运会门票设计方案:以祥云为核心图形的北京奥运会门票票面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艺术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

  据悉,北京奥运会门票票样设计工作早在2006年就已启动,其设计风格根据北京奥运会整体形象景观的要求确定。设计中始终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在门票规格、票面信息的设计上,北京奥组委严格遵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同时注重结合中国国情不断创新,票面信息更加全面且更易于观众识别;而在门票图案、纸张和油墨等方面,北京奥组委特别聘请了多位专家,经过大量的创作和多轮的研究讨论,最终形成的门票整体设计风格大方简洁,并且富有鲜明的奥运会形象特征,使门票的功能性和观赏性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北京奥组委还在发布会上展示了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票样。以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和祥云图形为主要视觉元素的开幕式门票,采用红黄色彩,在祥云的映衬下充满力量,色彩鲜明夺目,体现了开幕式应有的庄重与祥和的庆典气氛。据了解,奥运门票设计工作从2006年启动,设计团队中先后有7位专业美术设计人员参与设计工作,经过20余轮方案设计的筛选才最终确定了这一方案。

  奥组委:倒奥运门票风险大

  北京奥组委23日提醒公众,倒卖奥运会门票面临触犯中国法律的风险,而希望从他人手中购票的公众也要提防骗局。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朱炎在介绍北京奥运会第三阶段境内公众门票销售情况时再次重申,北京奥组委坚决反对倒卖门票的行为。他说,北京奥组委的政策允许正常转让,即转让门票时不加价,但如果是以盈利为目的,按照中国法律就是倒卖行为,将被坚决打击。从5月5日以后,申购门票的公众将能够拿实体票,奥组委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对倒卖门票和伪造门票的行为加强打击力度,保护广大持票者的权益。朱炎表示,网上一些出售门票的信息有相当一部分是骗人的,票价炒得很高却到现在也没有票。特别像采取实名制的开闭幕式门票,从制度安排上基本不存在倒票的空间,所以倒票的风险极大。

  门票揭秘

  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还专门介绍了奥运会门票的防伪技术。据悉,此次北京奥运会门票集成了电子和物理等多重防伪技术,其中包括胶印缩微文字、动感全息开窗安全线、全息脱铝防伪技术等。凭借这些防伪手段,赛时可以大大提高门票真伪的鉴别速度,同时将有效防止大规模倒票事件的发生,从而保障广大购票群众的利益。

  奥运会门票主要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奥运艺术中心主任王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门票在融合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主要突出了观众、防伪和管理三大功能需要。“门票首先考虑到观众需求,要保证观众易于辨识。”

  王敏说,奥运会门票上将比赛日期和场次用尽量大的字体显示出来,以免观众错过时间。比赛门票采用了镭射、特殊油墨、隐形图案等防伪技术。他透露,门票上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是有荧光做的福娃。奥运会门票总数多达680万张,因此,设计团队尽量将门票样式简单化,节省印刷和制作成本,也方便售票和检票人员辨识。

  □购买渠道

  公众可以通过两个渠道购买,一个是中国银行指定的代售网点;第二是通过官方网站。第三阶段门票代售网点是根据第一、第二阶段的销售情况后采取的销售方式,前两个阶段我们采取的是抽签、递交申请单的方式,这次我们设置的销售网点有所减少,大约有540多个,公众可登录奥运官方网站查询或打票务呼叫中心查询。从2008年5月5日至6月9日,代售网点卖票可销售第三阶段门票,同时,这些网点也为网上购票的公众提供一些网下支付票款和打印门票的服务。6月9日后,中行的网点就不再直接卖票了,但在10日至12日在网上购票的人要到中行打印所购门票。

  图片说明:

  ①北京奥运会热敏票

  ②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门票

  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

  ④体育比赛纪念票

  ⑤体育比赛纪念票注册人员用票

  ⑥体育比赛纪念票注册人员用票背面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