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苗族评选 451号滚元亮及祝福物火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3:08  新浪体育




  姓名:滚元亮

  性别:男

  民族:苗族

  年龄:36

  籍贯:贵州省从江县岜沙

  个人情况

  在岜沙部落里,当束着“户棍”发型,背着火药枪、打着光脚的男子们在广场上吹着芦笙表演起仪式时。我放弃了观看的机会,我发现了我更感兴趣的,一个岜沙的名人。芦笙坪上歌舞升平,我抓紧和他的聊天机会,傻呼呼的访问他。我问他结婚没有,有孩子没有,甚至问了他类似你觉得现在的生活好还是以前的生活好之类的傻问题。

  他依然吸着烟,回答我问题的同时,还抽空光着脚爬到树杈上,用单翻相机帮助游客拍几张芦笙表演的全景照片。他告诉我他早就结了婚,有一个孩子在从江县城读书,对于现在好还是以前好的问题上。他坚定的回答,“当然现在的生活好”。

  传说岜沙人是最正宗的蚩尤后代。蚩尤是苗人的祖先,而岜沙人就是他第三个儿子的后人,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后,他们就离开中原故土,向南迁徙,经历了重重困难。终于到了岜沙一带。他们放出去了一条狗,这条狗在现在岜沙的一个水坑里打了一个滚。他们觉得这是上天的旨意,于是在这重重的山林中隐居下来,成了今天的岜沙苗人。

  听说当年滚元亮即将出世的时候,他的母亲向村寨里一位名叫贾拉牯的“鬼师”询问孩子的情况。鬼师有点像外地的巫师,但在这里有很高的地位,相当于村寨的精神教主和文化传人。这位鬼师卜过一卦之后就向滚元亮的母亲耳语:“这个崽,附着了先祖姜央卫士的灵魂!”

  先祖姜央?不就是从枫树里生出来的吗?而那枫树,不就是蚩尤染血的桎梏变出来的吗?

  等到滚元亮一出生,母亲就抱着他到一棵枫树前,拜过,再烧香纸、压石头。他就是枫树之子了,立即与蚩尤和姜央接通了血脉。

  他长大后很快成了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是村寨中火枪队的首领。

  祝福物

  岜沙火枪---岜沙是中国最后的火枪部落,岜沙火枪是岜沙男子的武器和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