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苗族评选 452号阿幼朵及祝福物蘑菇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3:09  新浪体育




  姓名:阿幼朵

  性别:女

  民族:苗族

  年龄:28

  籍贯: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

  个人情况

  阿幼朵出生在素有“歌的世界,舞的海洋”之称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普通的苗族家庭。3岁时,两个哥哥不幸身亡,不久阿爸又被病魔夺去了生命。虽然有3个姐姐,但都在她幼小时就先后出嫁了,家中只有阿幼朵与阿妈相依为命,日子过得既艰难又清贫。

  苗家人爱唱歌,也许是家里蒙受了太多的不幸与苦难,阿妈每天清晨起床后,总是一边烧火煮猪饲料,一边不停地唱着悲伤的苗歌,那如诉如泣的旋律常常将她从梦中唤醒。就这样,她从儿时起心灵就受到了歌声的熏陶。

  由于阿妈的影响,阿幼朵从小就喜欢唱歌,刚上小学一年级时便成了班上的文艺骨干。她每天放学后,无论是走在回家的路上,还是在坡上放牛、打猪草时,都要向同寨子的姐妹们学唱歌,加之悟性较好,歌喉又甜美,会唱的歌也越来越多。为了让阿妈生活少一点悲伤,多一点开心,她每天晚上像一只小夜莺,常常一个人唱到深夜。阿幼朵的音乐天赋在苗乡被当地群众称为苗家小歌手。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阿幼朵每次参加学校歌咏比赛时总是拿第一名,从此初露头角。但由于家庭生活所迫,初中毕业后,年仅16岁的她不得不走上打工之路。虽然打工妹的生活充满了苦涩,但由于阿幼朵天生丽质,能歌善舞,为她后来一步一步走向歌坛奠定了基础。

  1999年,当阿幼朵回到苗岭山城凯里后,机遇向她敞开了大门,当地一次青年歌手大奖赛上,她一举夺得了金奖。不久,在参加国家民委组织的迎接新世纪民族民间歌手选拔赛中,又赢得贵州赛区第一名。此后,阿幼朵在向歌坛攀登的路上,事业成功的荣誉接踵而来。

  “当我穿上苗族的服装,戴上漂亮的银饰,站在舞台中央,一开口唱歌,外国观众就拼命鼓掌,他们从没听过这样原生态的音乐,觉得非常美妙和神奇,都说想去苗寨看看!就在那个时候,我深刻感觉到,一个民族的文化是独一无二、不能复制的。是最应该被珍惜、保存和传承的”。

  祝福物

  蘑菇银头饰---苗族盛装银头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