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黎族评选 453号莫厌学及祝福物芦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3:10  新浪体育




  姓名:莫厌学

  性别:男

  民族:苗族

  年龄:57

  籍贯:贵州省雷山县丹江镇

  个人情况

  看芦笙舞去南猛村,买芦笙到排卡村。40年来,莫厌学致力于芦笙制作,把芦笙当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也与芦笙结下了深深的情结。

  丹江镇水电村排卡寨是远近闻名的芦笙制作村,全寨80多户人家,现在有12户专业制作芦笙。芦笙制作世代相传,排卡寨手艺最好的就是第5代传人莫厌学。

  我们还未进村,阵阵芦笙声已由对门山寨飘来。刚跨进莫厌学家的侧门,一排排芦笙摆满一屋,只见莫厌学一家正专心致志地制作芦笙。莫师傅告诉我们:他们一家现在很忙,苗年节快要到了,他们已经接到制作300支芦笙的定单,要赶在苗年到来之前交货。他家每年可制作小芦笙1200把,大芦笙60多把。

  在莫厌学的作坊里,大家伙的分工与协作,井然有序,儿媳以加工竹管为主,小儿子莫小宝则重点制作笙斗,大儿子跑外销及接待来访,莫师傅就负责关键的簧片工艺和定音、调试等工作。莫师傅不仅依先辈的技术制作芦笙,还摸索了一套新的方法,并对芦笙的音域扩展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如今,他做的芦笙最多可达到二十多个音。这一革新,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专门研究民族音乐的教授的大加赞赏。他制作的芦笙规格齐全,做工精湛,形体光滑,玲珑精巧,颜色素雅,音质圆润,深受广大顾客喜爱。很多人都不远万里来到排卡购买芦笙

  祝福物

  苗族芦笙---苗族主要乐器,各种活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