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沈阳奥运志愿者演绎手语舞 简单动作折射大无畏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1:08  沈阳日报

  

  志愿者们认真学习手语。张文魁摄

  “我”、“他们”、“你好”、“谢谢”……在东北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教室中,数十位大学生在手语专家的指导下,“手舞足蹈”地表达着这些简单的词汇。4月26日上午,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沈阳赛区志愿者礼仪培训营正式开营,1100名志愿者在全市11个授课点同时接受手语和礼仪培训。

  认真学习了一个多小时的手语后,志愿者告诉记者:“学会手语,我们在奥运会期间,就能够更加贴近那些需要手语帮助的残疾球迷,了解、懂得他们的一切需要,使他们没有彷徨。”

  在此前开办的英语训练营中,志愿者们通过从课堂学习,再到课后温习,目前大多数人都能够流利地使用英语与外宾进行交流,并熟练地用英语讲述奥林匹克历史、奥运礼仪和足球比赛的相关知识等。而礼仪训练营的主要课程就是手语和礼仪知识,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侧重培养志愿者们的“肢体语言”。

  手语培训由沈阳市残联选派的聋哑学校的优秀教师授课,王玉老师从简单的“你、我、他”开始教起,耐心地传授每一个动作,并讲出该动作的注意事项。从“上下左右”、“里面”、“外面”等方位词汇,到“你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动作从简单到复杂,而志愿者们也是从新奇到认真。

  课间休息时,志愿者们还在对刚刚学过的手语进行着互动练习。研究生二年级学生曹倩对记者说:“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奥体中心露天区的接待工作,负责培训的老师经常对我们说,我们这部分工作就是‘比赛的脸面’,因为我们要面对面地接触前来看球的观众。我相信这其中一定有一些需要手语帮助的球迷,如果我们能够熟练掌握手语,及时给他们提供帮助,那么我们就是从心贴近他们,使他们不会感到彷徨和紧张,这也是我们作为志愿者应尽的义务。”

  在礼仪培训中,还有专人负责为志愿者们讲解国际礼仪知识,在对礼仪坐姿、对待来宾热情适度、不打听对方隐私等礼仪常识的讲解时,志愿者们都做了详细记录。志愿者们在周末利用休息日参与培训,虽然辛苦,但能够亲身参与北京奥运会,就是最骄傲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