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千名志愿者礼仪课上"照镜子" 手语课成快乐讲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16  沈阳晚报

  艾青在哲理小诗《镜子》中,对镜子大加赞扬,认为在镜子面前任何人的优缺点都一览无余。而在上周末启动的奥运会沈阳赛区赛会志愿者礼仪培训课上,千名志愿者不约而同地有一种照镜子的感觉,因为他们从礼仪老师的口中得知,原来他们的生活中还有那么多与正常礼仪相悖的不雅行为。

  礼仪课找出毛病一大堆

  4月26日上午,奥足赛沈阳赛区赛会志愿者培训之礼仪训练营在沈阳11个授课点同时启动,沈阳市政府外事办礼宾新闻处及沈阳市残联专门协会各派出11名礼仪方面的专家和手语老师亲自授课,引起了志愿者们的兴趣,尤其是礼仪课更是让大家受益匪浅。在东北大学培训点为志愿者们讲课的是赵小波老师。他授课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外宾的国际礼仪礼宾知识。他强调了个人形象的重要性,比如举止要得体,不能大声喧哗,不能把鞋底对着别人,不能跷着二郎腿跟别人说话等。听得志愿者频频点头,在课后的交流中他们都表示真得改改这些毛病,不能给沈阳人丢脸。赵老师表示,除了改正这些毛病,还应注重一些国际通用的常识性问题。比如在国际上以右为尊的原则,就和国内不一样,男士最好选择白色衬衫,同时对待外宾要热情适度,而不能过度,否则会被误解等等。

  手语课成快乐讲堂

  与严肃的礼仪课相比,来自沈阳市残联专门协会主任王玉老师的手语课则变成了一堂欢笑课,志愿者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和聋哑人做简单的沟通。大多数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接触手语,他们的兴奋劲儿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游戏一样。

  当王老师将手放在胸前掌心向外左右摆动,并解释这是手语“不是”的意思时,一位同学忍不住问:“这不是再见的意思吗?”,引起在场所有人善意的微笑。王老师笑着耐心讲解:“说再见的时候,我们一般会将手置于肩膀之上摆动!这两个动作高低位置不同。”培训过程中这样的提问出现了很多次。

  据团市委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礼仪训练营将历时一个半月的时间,一个半月后,一支高素质奥运礼仪队伍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