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举办奥运是全亚洲骄傲--访中国台北籍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2:2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敬中 费洪海

  “北京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首次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亚洲城市,这不仅代表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与进步的认同,更是全亚洲人的骄傲。”越南胡志明市台资企业中央贸易开发集团董事长丁广鋐说。

  “被选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我深感荣幸,我一定要跑好我这一棒,”丁广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其父丁善理曾担任中国台北奥委会副主席,与奥林匹克有很深的渊源。

  “中国人非常讲究世代传承,此次我能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手,实有一脉相承的意味,”他说,“这无论对我还是对我家庭来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说到这里,他看了看挂在办公室里的父亲照片。

  28日晚,北京奥运圣火将抵达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29日将进行国外最后一站的传递。丁广鋐与当地一位香港企业家和澳门企业家将作为火炬手参加奥运圣火的传递。

  丁广鋐身材魁梧,有着运动员般的身材,但脸上的一副眼镜又让他显得非常儒雅。“大学时,我练过泰拳,现在还坚持健身,因此跑火炬接力身体没有问题,但为保险起见,这几天早上我还是在练习跑步,而且手里举个手机。”他笑着说。

  4年前,丁善理先生突然离世,年仅31岁的丁广鋐来到胡志明市挑起了父亲遗留的重担。在老员工的鼎力支持下,丁广鋐将父亲留下的基业不断扩大,目前,中央贸易开发集团旗下的胡志明市新顺加工出口区年贸易额已达110亿美元,协孚电厂曾在旱季时为胡志明市提供了45%的电力。集团开发兴建的胡志明市富美兴新都市已成为集办公、居住、娱乐、教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区。

  “我和家人早已把胡志明市视为第二故乡,因此在这里担任奥运火炬手,更觉得意义非凡。”丁广鋐生于中国传统世家,外婆是清末名臣曾国藩的曾孙女。谈到事业成功的原因,他说,一个重要原因是继承了“以诚待人”的中国传统,这样才能取信于人,才能带来生意。在越南,集团与中建、大唐等大陆公司有着非常顺畅的合作,这也主要是因为文化相通,沟通便利。

  丁广鋐是在其先父的办公室中接受专访的。办公桌对面的墙上,挂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匾额。他说,这是父亲的座右铭,也是他的座右铭,父亲对他的传统教育已融入到血液之中。虽然他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接受了很多西方的思想,但中国“魂”永远不会改变。

  “家人得知我被选为奥运火炬手都非常高兴,他们大部分会来看我传递奥运火炬,我不会让他们失望!”他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