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一个加拿大聋人的奥运梦想:让残疾人真正无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4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休-托莱特6年前突然丧失听力的时候,他发现居住了多年的旅游胜地惠斯勒原来没有多少方便残疾人的设施。

  “我当时想,对于一个举目无亲的残疾人游客,那该是一个多么无助,多么令人沮丧的经历。”托莱特前不久在惠斯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忆道。

  做过8年直升机技师的托莱特决定做点什么,为自己,更是为了一个需要社会共同关注的群体。他一方面积极游说市政当局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一方面开始独自做一个专门为残疾人提供信息服务的网站。

  网站的搭建工作比托莱特想像得要难。技术上不成问题,难的是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求证。一些饭店、宾馆等虽宣称“无障碍”,但实际并非如此。几年来,托莱特一个人跑遍了惠斯勒大街小巷,搜集了大量准确的第一手信息。

  2007年,托莱特的网站 www.whistlerforthedisabled.com正式开通。网站囊括了惠斯勒所有“无障碍”的交通、住宿、餐饮和娱乐等设施的信息,甚至具体到每处残疾人专用的停车位、电梯和卫生间等。更可贵的是,托莱特还专门把这些信息做成了特殊的电子导游图,残疾人游客行前只要打印出来带在身上,到了惠斯勒就可以“按图索骥”,自由行动了。

  随着冬奥会两周年倒计时的开始,托莱特的网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10冬奥会组委会、惠斯勒市和不列颠哥伦比亚旅游局等均表示要对托莱特的网站予以大力支持。他们认为,正像温哥华市长苏利文一样,托莱特也是身残志坚的典型代表,对于推广冬奥会建设包容性和无障碍奥运会的目标有很强的榜样作用。2007年底,托莱特被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康复基金会评为年度人物。

  托莱特对北京2008奥运会和残奥会也非常关注,他还在首页专门开了个北京2008奥运会的栏目,其中有一个北京奥组委官方英文网站的链接。考虑到2010年冬奥会会有各国游客涌入,托莱特正准备把网站由目前的英语改成多语种,他正和香港的一个朋友商量中文版的翻译问题。“我知道北京也在保护残疾人权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值得赞赏。”托莱特说。“我希望北京和惠斯勒在奥运会后还继续这样做,不能聚光灯一灭就放任自流了。“托莱特迄今为止一直在用自己的钱做这个网站,也没有过要营利的打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