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普通职员的奥运情节 陈建锋:遍邀世界名人祝福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4:42  北京晚报

  

  我叫陈建锋,今年34岁。8年前的今天,我还只是广东省中山市黄浦人民医院药械科的一名普通职员,经过8年努力,我现已成功收集到100多位世界名人的回信和亲笔签名照片,他们包括安南、萨马兰奇、罗格、希拉克、布莱尔等。

  说起我和奥运结缘的故事,要从1999年国庆前说起。一天,我在无意间翻阅报纸时,看到“北京打算再次申奥”的消息,激动之余我在想,北京申奥成功的胜算到底有多大呢?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只有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了。于是,我在1999年的国庆,给他写了一封信。没想到,萨老竟然真的给我回信了,由此我萌发了给世界各国元首政要写信的想法。

  2001年1月1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把准备好的北京奥运明信片夹在信封中,连同40封主题为“呼唤世界和平,支持北京申奥”的亲笔信一起寄出。在信上我特别强调,希望接到信的名人能够在北京奥运明信片上写下自己对奥运的祝福,并邮寄来一张自己的签名照片。

  谁料到,事情进展得格外顺利,到11月初时,我寄出的每一封信全都收到了回信,而且绝大多数名人还寄来了自己的亲笔签名或照片。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回信和亲笔签名照片。尽管他是世界上最忙碌的人,可他还是在百忙之中,每年给我寄来一张亲笔签名的照片,每次寄来的照片,尺寸或者图案都各不相同。

  身为一个年轻人,过去我也喜欢蹦迪、上网。但是现在,为了给名人们写信,我戒掉了所有的业余爱好。几年前,曾经有一位台商得知我的收藏后,愿意花15万元,收购全部的名人信件和签名照片,但还是被我婉拒了。最终我将部分回信和照片无偿捐赠给了北京奥组委,希望它们能传递一种奥运精神,能对祖国办奥运有所帮助。

  就在上周五,我刚刚收到了葡萄牙总统委托秘书代写的回信和亲笔签名照片。在欣喜之余,我会继续努力地收集更多对奥运的祝福和题词,如果奥运需要,我随时准备将所有收藏全部捐献给奥运。

  本报记者张楠 J20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