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陕西举办古代体育娱乐文物展 迎奥运百日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四月三十日电 (记者 冽玮)唐打马球俑、捶丸、弈棋纹铜镜……从今天起,一台别开生面的《陕西古代体育娱乐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

  有关人士称,该展览旨在再现中国古代体育娱乐活动的丰富性,以迎接北京奥运会。大规模地以文物的形式表现古代体育文化主题的展览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该展览汇集了各个朝代、各类材质、各种造型反映古代体育娱乐内容的珍贵文物,共计五百二十件。其中投姿百戏俑、捶丸、弈棋纹铜镜、六博棋盘、宋代青釉蹴鞠纹瓷片、唐打马球俑等文物属首次公开对外展出,从部分体育文物中还可能找到现代体育项目的渊源和联系。展览分八个单元:“奔马竞逐,弋射禽兽”的骑射活动、“角抵对剑,缘竿扛鼎”的百戏竞技活动、“球场角逐,尽显英姿”的球类运动、“举棋之间,智者相逢”的棋类活动、“英豪贾勇,驰骋长安”的马球运动、“饮食宴乐,宾主欢颜”的宴享类体育娱乐活动、“巾帼风采,童趣无限”的妇女儿童体育娱乐活动、“民俗节令,普天同乐”的其他娱乐活动。

  据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介绍,中国古代体育娱乐活动内容丰富,源远流长,与政治、军事、文化、艺术、社会生活密切相关,是先民强身健体、表达情趣、抒发情怀的重要方式。内容丰富的体育文物承载着中国古代体育文明的发展和繁荣,通过造型各异的体育娱乐文物表现古代体育文化的丰富内涵,诠释其在中国和世界体育史上的重要地位。

  据悉,该展览四月至七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八月至十月在秦兵马俑博物馆展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