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百日什么最让我们期待 文化盛宴有两大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七年前申奥成功的欢呼声犹在耳,北京奥运已经敲响了倒计时一百天的钟声。

  “中国印”会徽、吉祥物“福娃”、“龙纹玉璧”的奖牌、以中国传统“祥云”符号和纸卷轴为创意的奥运火炬……在倒计时一周年之前,北京奥运已经带给了世人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如今,还剩短短百日,北京奥运还有什么值得期待?

  火炬传递:圣火“回家” 点亮珠峰

  在结束了国外最后一站越南胡志明市的传递活动后,奥运圣火终于回到了中国。

  五月二日至三日,奥运圣火将在香港和澳门传递,五月四日,奥运圣火将在海南三亚点燃,从此开始境内传递的旅程。

  可以想象的是,在奥运日益临近的脚步声中,在国人日益高涨的奥运激情之下,奥运圣火的国内传递,将带来怎样空前的盛况和多少感人的故事。

  更让人期待的是,奥运圣火将首次登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

  如今,圣火火种已经抵达珠峰大本营,按计划,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五月期间,选择气候条件适合的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届时,地球之巅上的雪域、蓝天、圣火,必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壮观和震撼。

  开幕式:文化盛宴 两大悬念

  在经过了漫长的筹备和创意方案征集过程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转入排练阶段。

  虽然现在外界无法得知一百天后的开幕式将带来怎样的文化盛宴和视觉冲击,但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王伟的简短介绍却给了大家一个无限的想象空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

  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中,总有两大悬念成为“最高机密”――奥运主火炬将以什么方式点燃?谁将成为最后点燃火炬的幸运儿?

  要解开这两个悬念,恐怕还得再等一百天。

  主题歌:盛世旋律 谁人演绎

  在近几届奥运会中,就有不少主题歌成为不朽之作,北京奥运能否再造传世经典?

  第四届北京奥运歌曲评选活动已经结束,今晚率先揭晓了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志愿者主题歌以及三十首入围的优秀歌曲。但最受关注的奥运会主题歌却依然如水中月、镜中花。

  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得到了全世界音乐人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不少音乐大师和世界顶级歌手参与其中,这也使得这首千呼万唤难出来的主题歌变得更加令人期待,而有多少人参与演唱?是否两岸三地歌手共同演绎?有没有国外巨星加盟?······这些相伴而生的悬念也随之扑朔迷离。

  奥运村:北京之家 世界第一“村”

  作为近两百个参赛代表队的住地,奥运村堪称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村”。

  北京奥运村在开发时就是按照高档住宅标准设计的,这里除运动员公寓外,还设有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小型超市、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满足运动员、教练员和代表团成员在赛场之外的其它活动。

  但走进运动员公寓却会发现,这个设施健全、高档时尚的“家”中随处可见中国传统元素:深棕色大门仿古代城门的样式设计、篆刻与书法装饰画、古代人物泥塑造型、刺绣的台布、灯笼造型的灯具······每个细节都体现出中国式的古朴和雅致。

  但这个北京之“家”是否能让每个“村民”满意还有待检验。七月二十七日,奥运村将举行开村仪式,正式接纳“村民”。

  奥运之城:画龙点睛 尽善尽美

  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城市更美了、出行更方便了、人更文明了……

  近七年来,每一个居住在北京的人都能够强烈感受到她日新月异的变化。

  如果说北京是以奥运的名义打造了一条腾飞的巨龙,那么在倒计时一百天的时间里,北京奥运的下一步各项筹备工作都将是点睛之笔。

  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这个古老的东方之都,这座年轻的奥运之城,必将在这百日之内完成她华丽而完美的转身!(完)(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