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元素将闪耀奥运开幕式 秦腔焰火可能登场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5:35  天府早报

  1988年汉城的“手拉手”、2000年悉尼的土著文化、2004年雅典的爱琴海元素……都充分体现了奥运主办国民族文化的深厚积淀。从申奥宣传片到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张艺谋显示了其在阐释中国文化方面的功力。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表示要做到三个展示:5000年的灿烂文化、当代中国强大的面貌、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宽广的心胸。要达到这些要求,中国元素的应用无疑将成为一大重点。可以预见的是,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将不会缺少红色、灯笼、二胡演奏、京剧脸谱、汉字书法等。此外,兵马俑、长城、中国武术等也将很有可能出现在开幕式上。

  关键词:秦腔、焰火

  “秦腔”是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目前,奥运会开幕式使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此外,大型的焰火表演也历来都是开幕式必不可少的元素。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及其所延伸出的焰火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华灿烂文明,因此,开幕式当晚鸟巢上空的焰火表演将向世界展现中国5000年古老文化从古走到今天、再走到未来的历程。

  关键词:民乐、京剧

  既然要打造一场视听盛宴,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绝妙的焰火表演,音乐当然必不可少。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也会更多地融入中国元素,开幕式音乐总设计陈其钢也表示:“我们肯定会加入足够的民族音乐元素,比如加入古筝、二胡和京剧等元素,让人们不光在视觉上感受中国元素的冲击,也能在听觉上得到感染。”

  关键词:中国红、笑脸

  “中国红”一贯是张艺谋导演最喜欢的色彩,对此,张艺谋表示:“红色将是开幕式最主要的色调,红灯笼将有可能是现场表演的主要道具。但是这个开幕式的颜色你很难用一个颜色去说它,我们希望达到千姿百态的效果。”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张艺谋也透露,在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尾声阶段将展现上万张五大洲孩子的笑脸。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