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解答奥运“大考”难题 百日之内交出满意答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0:25  新华网
北京解答奥运“大考”难题 百日之内交出满意答卷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李舒 张淼淼)还有100天,北京就该“考试”了。面对空气质量、交通拥堵、赛事组织、素质文明等一系列“大考”题目,北京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

  空气质量——“没有悬念”

  久居首都的人能感受到2008年北京春天的不同。“沙尘倍儿少了,天倍儿蓝了!”美国人庄小龙用地道的京腔告诉记者,“我越来越喜欢北京了!”他2000年来北京,现经营着5家西餐馆,名字都中国化了。

  “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兑现奥运承诺‘没有悬念’”。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北京市已经采取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将能确保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达标。”

  从1998年到2006年,北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用于改善环境。3月1日起,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正式与欧洲发达国家接轨,尾气排放污染物削减约50%。奥运期间,北京和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市还将同步实施空气质量保障措施。

  杜少中说,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日前签署了“环保合作框架协议”,可提前72小时预报空气质量。如遇极端气象条件,将有更多的时间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控制污染。

  交通拥堵——“化于无形”

  “顺畅、便捷的交通服务是办好一届奥运会非常重要的保障条件,北京奥组委以及政府各方面都非常重视,采取了诸多措施保障奥运交通便捷,力争将拥堵化于无形。”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

  北京奥运期间将控制车辆出行,车辆按单双号行驶,机关单位公车部分封存,停驶车辆将获政府补偿。奥运期间不会限制外地人进京,外地车辆进京执行与北京车辆同样的管理。“奥运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不仅是针对交通,也是保障比赛期间空气质量的举措。”

  出行车辆减少后,北京将增加公共交通的运行,构建公交快线网络,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3号线、八通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将撑起北京奥运交通,与之配套的公交车网络正在完善。运营时间根据需要将适时调整,如有必要将24小时运行,同时运营密度也将空前提高,以保证市民出行。奥运持票观众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此外,奥运期间将设立奥运车辆专用通道,以保障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裁判员、记者、官员等乘坐的车辆行驶畅通。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也将通过智能化交通系统,随时调整上勤警力,对城市交通进行控制。

  赛事组织——“扎实推进”

  “总体而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扎实向前推进。筹办工作成果,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说。

  目前,京内外37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京内的45个独立训练场馆已全部竣工。北京及各协办城市已顺利完成了36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场馆设施得到了实际检验,场馆团队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参赛各方、各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及国内外媒体对赛事组织工作都给予了好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