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迎倒计时军乐演奏视听奥运 以奥运会的发展史为主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8:46  人民日报海外版

  “穿越时空的圣火”——百年奥运经典回顾大屏幕视听音乐会在4月29日晚8时8分奥运会倒计时百天的整时整点在北京国图音乐厅拉开帷幕。本场视听音乐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历届奥运会的主题音乐及歌曲。演出结束后张海峰坐在训练厅里接受采访,讲述了此次视听音乐会的整个创意来源和题材性质。

  回忆升华为创意

  作为本场音乐会主创的优秀青年指挥家张海峰,曾在2001年获得荷兰世界音乐竞赛暨第九届指挥大赛“金指挥棒奖”,这是亚洲音乐史上的第一人。

  2007年末,张海峰翻阅自己在国外的重大演出照片时,发现自己虽然曾在国外指挥了很多场与奥运会相关的音乐会,但都是单一的以当届奥运歌曲和主题音乐为内容。于是他萌生了把历届奥运的主题音乐和图文融为一体的大胆创意,立志把奥运和音乐进一步结合升华,“虽然我们已接到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邀请,但是,作为军人我们也想在奥运倒计时100天和圣火将传入境内这个关键时刻为奥运做点事,尽一份力。”张海峰笑着说。

  独具匠心的题材

  以奥运会的发展史为主线,穿越百年奥运的时光隧道,从1932年刘长春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首次组团参加夏季奥运会,直至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串连了由雅典到雅典连接到北京的全过程,音乐中融入画面的冲击,完美地诠释了奥运精神的所在,音乐随着画面的变化波澜起伏,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在奥运历史上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艰辛足迹。让观众尽享百年奥运的华彩盛筵。

  张海峰说:“以音乐的形式将古老的题材注入新的灵魂,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我认为这样的创新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次视听和情感上的双重震撼。”

  本次音乐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首场贵宾演出,听众仅限于各国的使节和一些国内领导,向外发售的票数有限,但他们已对今后的巡回演出做了详尽的计划,在本次音乐会之后将进行全国的巡回演出,把他们对奥运的热情融入民心,这也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具有历史意义的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