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菊花为奥运早吐芬:本应盛开10月底 奥运期间送馨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8: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叫菊花,是花儿这个家庭的普通一员,但由于国人的喜爱,成为中国传统名花。我想人们喜欢我主要是因为我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吧。听说奥运会8月份在北京开,我很着急,以为赶不上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了。然而经过一些科研人员的努力,我终于可以提前开放了,成为“奥运菊花”,圆了我的奥运梦。

  改变傲骨为奥运

  菊花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是北京市市花,最能代表北京的韵味,让它为奥运锦上添花是再好不过的。奥运花卉评选期间,菊花也不负众望雀屏中选,成为数百种奥运花卉中的一员。但在当时,很多人在评选时都有一个疑惑,那就是菊花能在奥运期间盛开么?菊花本身盛开在10月底,除了能忍受寒冷外并不会遭受暴雨的袭击。那么即便能盛开在北京夏季的菊花,它能否经得起北京夏季的暴雨袭击呢?答案是肯定的。

  早在5年前,北京林业大学菊花育种课题组就在为此做准备了。课题组在引进盆栽菊花品种的同时引进相关的技术资料,研究和开发适宜北京地区的种植技术,经过5年的研究培育,终于让他们手中的盆栽多头菊花有了一身不畏寒霜的“傲骨”,在炎热的8月份能怒放一个月。并且,让这种技术实现大规模的生产种植,让这一特别的菊花可以盛开在奥运的各个角落。目前拥有该项技术的方圆天地公司就已经准备好了200万盆颜色、品种各异的菊苗在北京奥运期间使用。

  何时开花奥运说了算

  “目前我们能达到的技术可以说让它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技术人员何晶说道。其实控制开花时间的技术原理很简单:光照的时间长短是改变花期最直接的条件。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培育基地里,看到一些花棚里是春光明媚,一些花棚里却是漆黑一片。“我们基本是按照天安门国旗升降的时间来计算一天的光照强度的。”如果需要提前开花,就需要长时间的日照,如果想延后开花,就不让它见光。操作起来也很简单。在国际花卉博览会上,他们向市民发放了育苗和培育手册,只要按照手册上的指示七八月就可以开花了。

  “按照奥运花卉所需,我们已经做好种苗的培育。需要什么时候开花一般只要提前几天通知我们,我们会调整光照时间,来安排花期。满足奥运期间的数量、花期需求不成问题。”何晶说。

  园艺公司研究培育的菊花品种都从荷兰进口,经过培育后适应了北京的气候,开花后相对管理简单,在高温、高湿、暴雨的情况下花期依旧能持续一个多月。虽然目前在花卉市场上这还是个新品种,但相信通过装点奥运,这个可以随时开花的“奥运菊花”会大放异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