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联想公益创投计划首期支持的16家公益组织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7:08  新浪体育

  新入选公益创投计划的11家公益组织简介

  1、贵州民族文化网上博物馆

  凭借互联网技术,以贵阳为中心,连接全省各民族地区,收集、整合与展示贵州独特的文化生态、民族风情、旅游资源、自然资源。与海内外文博、传媒机构进行交互式信息共享和资源开发,缩小数字鸿沟,创建一种全新的文化传承、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开发模式。为民族文化保护与研究打造一个海量存储的信息资料中心。

  2、绿色汉江(襄樊市环境保护协会)

  协会的宗旨是团结和联系社会各界热爱环境保护事业的人士,积极推进民间环境保护活动;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宣传绿色消费,倡导绿色生活;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动社会各阶层民众踊跃参与,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是汉江流域目前唯一一家民间环保NGO。

  3、北京新乡土环境文化传播中心

  侧重于中国乡村公益事业的非盈利绿色机构。致力于让中国乡村的遗留儿童减少因父母亲情的缺失产生的心理危害,并通过科学自由的美育,帮助孩子克服一系列由信息闭塞带来的心理障碍,抵制城市文明副作用对乡村遗留儿童的危害。为遗留儿童和他们的父母亲架设沟通的桥梁,引导城乡孩子的互动。间接推动建立一个平等的城乡中国。2008年重点推出“布谷学堂GOGO”计划。

  4、甘肃省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

  致力于环境宣教、社区发展、水资源保护、荒漠化治理、动物保护、能力建设等,为改善己经恶化并仍在加重的西部生态环境,推动公民社会发展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有效辅助政府的各项环保工作做出贡献。推动了公众参与环境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督促企业完善环保措施,减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建立政府和公众交流的桥梁。是甘肃省最早开展工作的民间环保组织。

  5、上海欣耕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欣耕创立的“欣耕工坊”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中华古训,遵循“助人自助”的帮困原则,通过生产、贸易、扶贫、培训、再生产的运作方式,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地区以及城乡弱势人群的生活状况,为其提供生产及就业的机会,并倡导环保生活与非遗文化的传承。

  6、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

  坚持“群体抗癌、超越生命”的宗旨,开展各种有益患者康复的活动;倡导医学新模式、传播“第二治疗”、“第三人生”、“第四医学”“五全理念“等健康新观念,通过多层次、全程化的整体康复等有效手段,使俱乐部会员的生存率不断提高,目前,五年以上的会员已达65%,远远高于社会的五年生存率(20%)。形成了网络化管理的法人社团。俱乐部荣获六届“上海市文明单位”以及“上海市先进民间组织”、“上海志愿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7、爱心小站(鹤庆县爱心助学站)

  爱心小站是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的一位小学老师为救助贫困学童而创办的网站,接受社会的财物捐助,分配给贫困学童。爱心小站的宗旨是,“汇集各种

  资源以多种形式帮助濒临失学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以助学为主要目的“。主要从事助学为核心的物资援助、图书捐赠等工作。爱心小站模式开创了“穷人办慈善”的典范。

  8、北京市昌平区苹果树幼儿园

  从事学龄前儿童的幼儿园教育工作及家长培训。主要接收唐氏综合症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儿童,为这些儿童及家长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这些儿童发展出独立自理的能力、回归主流社会的能力,帮助父母恢复正常的工作。直接受益儿童20名,间接受益的儿童240名,2005年获得自律与诚信先进单位称号。

  9、好人好事NGO

  通过高效规范的商业运作模式,搭建企业和社会的共同价值平台,有效组织企业的商业资源,发挥人(志愿者)的作用和潜能,为社会创造更具前瞻性的环

  境,实现人的社会属性的价值最大化。目前在开展的主要项目是“我的家庭大学——中国教师的家庭生活助理”,此项目是好人好事NGO自主研发、推广、独立拥有的公益项目,以中国教师群体为服务对象,提供家庭生活辅导,有效改善教师的生活工作环境,提高中国教育水平。

  10、北京甲骨文都市女性俱乐部

  基于互联网2.0架构,通过社会关系SNS促进城市女性不平等问题解决,旨在帮助这些白领女性缓解甚而帮助解决这些在生活、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北京以开展都市职业女性保护的宣传、可持续发展教育、以及推动公众参与行动的方式,提升都市女性的抗压意识及抗压能力。

  11、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协会宗旨是“保护海洋环境、弘扬海洋文化”。通过志愿者清理海滩、环保科普宣传、环保科研、保护区建设等形式,致力于保护海洋环境、海洋资源以及海洋生态系统。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积极为海洋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联想公益创投计划5家示范公益组织简介

  12、多背一公斤

  民间发起的公益旅游活动。鼓励旅游者出行时多背一公斤学习物品,带给沿途贫困地区的孩子,并鼓励大家在旅途中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旅游归来后通过1kg.org网站分享活动经验,发动更多朋友参与。它将公益和旅游结合,有效地降低了公益的参与门槛。在国内10个主要城市拥有志愿者团队,服务学校超过200 所,覆盖了中国西南部的主要旅游景点。目前是旅游行业的第一公益品牌。

  13、山水生态伙伴自然保护中心

  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在中国的执行伙伴。通过和政府、公民社会以及企业的合作与沟通,确立了自己作为催化剂、协调者和支持者的位置。曾支持中国西南山地80多个自然保护项目,推动成立了“西南生态伙伴”网络和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对西南山地的50多个新建保护区进行了500多人次11轮的培训;协助四川省将100万公顷的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创始人是中国自然保护方面的知名专家吕植教授。

  14、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

  致力于农业发展、农村教育、妇幼卫生和环境保护事业,是县域内第一家整合资源为贫困农民无偿提供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的非盈利组织。曾帮助改善项目村农户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兴建獭兔原种场,为630多户农户提供了技术培训、优质种兔和商品兔销售信息。目前,已向1120户贫困农民提供了资金、技术和信息服务。创始人徐全健是高级畜牧师、原南部县畜牧局局长。

  15、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

  成立于2003年7月,宗旨是帮助残疾人参与正常人的社会生活,加强正常人和残疾人的交流,减少社会隔阂。2005年7月,创始人王伟力建立了一家名为“心目影院”的小电影院,给盲人讲电影就是“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项目之一,曾先后为300多位盲人朋友讲述了40多场电影。王伟力荣获了2006年度北京十大志愿者称号。目前,“心目影院”模式已被成功复制到外埠。

  16、中国村络工程

  由国务院扶贫办下属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主办,于2007年6月开始试点建设,从解决导致农村贫困的根源——信息贫困入手,着力开展信息化扶贫。目前已在山西省阳高县、浙江省台州市、福建省武夷市等十余个地区筹备或建设试点。有完善的组织和全国性网络,在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已与中国建设银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化工大学等企业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