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要把最美的北京呈现给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8: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持人语

  对运动员而言,奥运是一场顶级的较量,要奋力拼搏;对观众而言,奥运是一台精彩的节目,需静心欣赏;对奥运志愿者而言,奥运更像一项宏伟而精细的工程,因其宏伟,需要饱含热情对待;因其精细,更需潜心仔细打磨。你、我、他,无一例外,需要为奥运添砖加瓦。

  5月5日,记者对话他们——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青年志愿者。他们都在分别做着与北京2008年奥运密切相关的工作。有的人在修建服务奥运的地铁,有的人将作为志愿者出现在赛场上,还有的人在为志愿者默默提供服务。志愿工作有永无止境的目标,却没有任何报酬,决定了参与其中的人必须无私奉献。相信大家在服务奥运之中,会有诸多真切感受体会,敬请畅所欲言……

  ——何炜 尹士昌

  直接参与奥运,我们干起来很快活

  路刚:我是北京建工集团路刚青年突击队队长。我们队正忙着修建地铁十号线,这是一条直接服务奥运的线路。作为一名奥运建设者,我们由衷地感到幸运和光荣。

  我们现在做的工程,是质量要求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所有参加施工的青年突击队员们,需要在风险控制、科技攻关等方面付出额外的努力。奥运工程要求高,任务难,但我们干起活来很快乐,因为我们能够直接参与到奉献奥运当中。

  高翔:“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想谈谈自己对“五四精神”的一点粗浅思考。

  我认为,“五四精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爱国。现在,大家都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爱国。我想,作为学生,努力学习就是爱国;作为志愿者,做好志愿服务、服务奥运就是爱国!

  奥运搭建了利用特长提供志愿服务的好舞台

  艾玛利(Amary):大家看到了,我现在穿的这身运动服上,有一个“鸟巢”的标志。奥运期间,我将在“鸟巢”为观众提供引导服务。我很高兴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在美国,我也经常做志愿者服务,利用周末时间到敬老院去给老人们送饭,这些经验对我在中国做好志愿服务很有帮助。前一段时间,“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我进行了实地演练。不过,测试赛的观众里外国人不多,我会中文的特长没有得到发挥。希望在奥运会正式比赛时,我可以一展身手。“鸟巢”是一个很大的体育场,有很多门和通道。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给观众指路,比如洗手间在哪里。在有些人看来,这种工作比较无聊,但这也是志愿者工作的一部分。刚进“鸟巢”的时候,我也迷路,不过现在我已经对它的地形了如指掌了。

  李云威:我是北京城市志愿者中的车友志愿者代表。艾玛利的特长是语言,我们这个集体的特长就是驾驶。能用自己的特长为奥运服务,我们感到十分自豪。我们下一步打算利用最后几场测试赛的机会,开展一个志愿者“结对子”的试点活动,帮助赛会志愿者出行。因为有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早出晚归,经常会错过公交车和班车。比如前段时间测试赛时,有的志愿者夜里3点多就出发了,赶路非常不方便。我们还制作了一些特定标志,如车友版的微笑圈等,证明配有这样标志的车辆可免费搭乘。

  世界各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奥运会指日可待,我们每个志愿者团体都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好机遇,从心灵更深处散发出我们的微笑,在赛场内外做好志愿者工作。

  最后,我代表北京车友会的全体会员单位,发出一个倡议,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上的车友朋友认同我们的理念,让我们一起在奥运志愿服务理念中提升自我、服务社会。

  艾玛利:对,即使不能进入赛场,我们一样能够利用特长为奥运提供志愿服务。我能想象,各个国家的运动员和观众刚到北京时或许都会感觉到一些陌生。在奥运赛场之外,我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可以告诉外国游客北京哪些地方好玩,哪些饭馆好吃……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