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福北京”侗族评选 473号吴定国及祝福物饭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6:08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侗族评选 473号吴定国及祝福物饭尤
吴定国
“祝福北京”侗族评选 473号吴定国及祝福物饭尤
吴定国

  姓名:吴定国

  性别:男

  民族:侗族

  年龄:55

  籍贯:黔东南州黎平

  个人情况

  侗族人民爱唱歌,会唱歌,久负盛名的大歌、叙事歌、琵琶歌、踩堂歌、情歌、拦路歌、酒歌、哭歌等,都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吴定国生长在古老纯朴如诗如画的侗乡,从小受到良好的侗族文化的熏陶。当他成年的时候,看到各类侗歌在民间流传越来越少,甚至有的濒于灭绝,急需搜集、整理、抢救。于是,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拯救侗歌工作。

    从1978年开始,吴定国在侗乡走村串寨,访艺问歌,搜集整理民间文艺资料50余万字,发表30余万字。他在搜集资料的同时,还组织和发动群众恢复侗歌队、侗戏班,以丰富民族节日文化,使禁锢十年的民族文艺得以复苏,有效整治了几近失传的侗族文化,由于他的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省、全国农村文化工作先进工作者,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满足群众文化生活要求是我最大幸福》的典型发言,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颁发奖证奖品,《民族画报》还以“侗乡采风人”为题,介绍了他的事迹。

    他本人以及与人合作的专著主要有《侗族祖先哪里来》、《侗族礼俗歌》、《铲平王吴勉》、《侗族叙事歌》、《贵州侗戏》、《节日风情与传说》、《中日专家民间文艺论文集》、《人类图像视野中的侗家鼓楼》等,其中《珠郎娘美》、《善郎娥梅》、《孤独的王乔星》、《龙人情》、《侗女神韵》等戏剧作品,不仅发表,而且还登上省级以上文艺舞台,并在广大农村广为传演。小戏《修龙头》、《瞎子摸马》、《花桥琴声》等上百出,也都很受欢迎。《善郎娥梅》获贵州省首届文艺创作二等奖,《珠郎娘美》获黔东南州创作二等奖,《孤独的王乔星》获贵州省第二届戏曲创作三等奖,同名叙事歌获贵州省曲艺创作二等奖,《侗族礼俗歌》获中国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一等奖,《修龙头》获贵州省少年儿童文艺调演二等奖,《瞎子摸马》获贵州省法制文艺调演文学创作二等奖,《侗女神韵》获侗族文艺会演一等奖,创作的部分文艺作品在参加中国西南艺术节(贵阳),中国第三届(昆明)、第四届(兰州)艺术节上,很是轰动,文化部选中进京演出。

    吴定国担任过黎平县文联主席、文化局长、旅游局长和外事办主任等职。在文联工作期间担任《鼓楼》杂志主编,培养了不少文艺人才。1992年,他以侗族学者的身份,到日本进行学术交流,把侗族文化介绍给日本人民。从那以后凡到黎平来观光旅游或进行考察的日本友人,都要拜访他,向他请教。1998年日本铁木真电视公司到黎平拍摄反映侗族风情习俗的专题片,请他作指导,该片拍得十分成功,同年11月3日在日本播映,一炮打响,获了大奖。2002年11月,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魅力12”节目拍摄《走进侗族大歌》专题片,请他以专家的身份作为嘉宾现场采访,宣传了侗族大歌。

    现在的吴定国正在为自己家乡父老和侗族同胞兢兢业业地做着一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他出任黎平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副主任,雄心勃勃地要将侗族大歌申报成“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将侗族鼓楼花桥申报成“世界文化遗产”;将天生桥申报成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作为县侗族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他在思考如何使侗族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使侗族文化资源能转换成旅游产品,使侗族人民通过民族文化旅游的有效开发而富裕起来。

  祝福物——“饭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