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福北京”仡佬族评选 482邹进杨及祝福物大贰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6:21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仡佬族评选 482邹进杨及祝福物大贰牌

“祝福北京”仡佬族评选 482邹进杨及祝福物大贰牌

  姓名:邹进杨

  籍贯:贵州务川

  职业:文物管理所所长

  个人情况(资料、事迹、故事)

  邹老师,以前任职乡政府官员,后被调任务川县文物管理所所长。他的话很少,在拍摄的时候确实有些不顺当。但是邹老师对仡佬族的民族文化却了解甚深。

  在务川地区,大家的娱乐活动之一就是打牌,不过不是我们了解的扑克牌,也不是麻将,而是一种被当地人叫做大贰的仡佬族纸牌。在当地几乎人人都会玩。一开始见到大贰牌的时候只见到两张,上边画的花里胡哨的,我还以为是书签的,后再在广场看到很多人在玩,亏得邹老师在场一点一点的把大贰的来历、规则讲给我们听。

  相对于文化馆,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主要保护的是实物遗产,工作进行难度相对比较困难。邹老师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群众就不断从土里挖出东西,这些年,考古工作者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多次给家中收藏有文物的老百姓做工作,村民的文物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几乎都会将自己收藏的文物交到相关部门。这给工作也带了很大的好处。

  走过仡佬族村寨,有砖瓦结构,也有木质物结构。曾有个村寨几乎都是木质结构,村间小路也都是小小悠长的石头路,很有味道。邹老师说这才是仡佬族最传统的额建筑风格,当时很多村民都想新建房屋,为了保留这些古老的建筑邹老师没少费心思。

  祝福物(由来、意义)

  大贰牌—务川县地区仡佬族的一种娱乐纸牌。别的地方没有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