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网站看奥运"走进五棵松篮球馆 感受NBA赛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0:00  北京奥运官网

五棵松篮球馆全景

五棵松篮球馆的最大亮点

  整套系统由漏斗屏、环形屏及计时记分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悬挂于场地正中央的显示屏自重22吨,因形似漏斗,俗称漏斗屏。 漏斗屏具有升降功能,在屏幕上方有四台升降机组。漏斗屏的升降由计算机系统控制,最高可升至斗屏底部距地面15.922米。可根据观众视角和客户需求升降以达到最佳的显示效果。

  而看台层环形显示屏,安装在场馆首层内廊一周,由110面屏幕组成。主要用来播放渲染现场热烈气氛的视频图像,比如焰火、水流喷洒等场景。

  赛场计时记分控制系统可综合设定和控制赛场分数和时间,将比赛结果通过控制室内的设备投放到漏斗显示屏和看台层环形显示屏上,并同步更衣室计时时钟和比赛时钟,使得赛场秩序井然有序,比赛结果更加准确、公正。不久将来,国内球迷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世界顶级的“NBA” 赛事。

  座席全部“软”包装 任何位置都能清楚看比赛

  为保证体育馆每一个位置都能清楚的看到球场中间的赛事,早在设计之初,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就将视点选在篮球场边线的地面上,通过反复计算和调整,将活动看台底层和钢结构固定看台高度设计为最小尺寸——235毫米,将前面几层活动和钢机构固定看台也设计到最小高度——220毫米,将随后的活动和钢机构固定看台根据视线设计成不同的高度,这样虽然大大增加了设计工作量,但很好地满足了视线要求。

  另外,在具体座椅设计时,除满足QB/T2601-2003《体育场馆公共座椅》标准,根据观看篮球比赛的视线要求,一层座椅的背角度后设计为后仰18度,二层、三层看台座椅设计背后仰角度12度,包厢座椅背角度后仰20度,同时一层座椅设计座高425,二层、三层及包厢层设计座高适当降低。

  场内观众净同行宽度达350毫米 利于疏散

  对于一个大型的室内篮球馆而言, 安全和疏散是极其重要的,当然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来说也不例外。整个体育馆围绕中心比赛场地设计出入口,每一层每一区均有独立的出入口与外面环形长廊相通,各层的环形廊又分别与体育馆四个方向大门通过纲楼梯连通,保证了观众方便快捷的出入与疏散,同时看台分区隔离,防止人流交叉,防止观众对比赛场地的干扰,设计的座椅也从结构尺寸上充分考虑了每排人员出入要求,净通行宽度达到350毫米。

  消防“水炮” 显神威

  赛时可容纳1.8万名观众的五棵松篮球馆,走进场心,仰望四周,近40多米高的钢屋架马道下弦20公分处,均匀分布着12个白色透红的消防“水炮”,椭圆形的场心,东、西向各安装两个,南北向各安装4个,时刻窥探着馆内的“一星半点”,当馆内出现火点时,它可平转330度、仰视80度、下腑65度,半径50米是它的射程范围,自行进行精确定位,然后,开启炮门,以每秒9公斤的出水压力、30升的出水量“倾巢出动”,直击火点位置,达到快速灭火的功效。

  与水炮相配套的设有16台双波段探测器(俗称红外摄像头),一旦感应到一定浓度的烟雾,感应装置将自动报警传至消防中控室,捕捉起火点,12个消防“水炮”自动弹射出水,保证同时有两股水柱到达着火点,快速控制火情蔓延。

  挡土墙隐藏雨水泵房

  在场馆的四周,一圈用混凝土筑成的围挡就是挡土墙,由于比赛场心与自然地坪有10米的高差,所以有了这道墙。在挡土墙的里面设有7座雨水泵房,周边建了8个蓄水池,可以收集雨水用来浇灌场馆外的花坛,也是篮球馆雨虹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雨洪系统每年可收集雨水8645立方

  篮球馆雨洪系统按照北京市每年平均降雨量571.9毫米计算,每年可收集雨水8645立方米。屋面雨水排放系统由雨水斗、悬吊管、立管和排水管组成,雨水斗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安装了68个,其中,排水能力每秒36升的虹吸雨水斗22个,每秒30升的46个。按北京市50年暴雨溢流重现期的强度来设计。雨水收集系统,分别由8个高约2.2米、宽4.3米的泵房集水池组成,总容量可达530立方米。

  体育馆屋面总汇水面积16796平方米,虹吸雨水系统总排水量每秒可达1241.22升,在短时间内通过虹吸系统就能将屋面积水全部排出,大大减轻因雨水滞留给屋面所带来的承载压力。该系统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排水立管,一改人们常见的外露式为暗藏式,起到了美化外观的效果。

  雨水经屋面虹吸雨水斗排入系统管道,流入集水池,通过提升泵排出,可用来绿化浇灌、路面喷洒、冲洗厕所、水景补给等,稍加处理后亦可用于中水补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