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珠峰大行动进入新阶段 杜邦科考计划开始考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22:08  新浪体育
2008珠峰大行动进入新阶段 杜邦科考计划开始考察

2008珠峰大行动进入新阶段 杜邦科考计划开始考察

  5月21日消息,“2008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科技板块的主题活动进入了新的阶段。“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的队员和其它的项目志愿者一道,在位于海拔3800米的日喀则珠峰管理局,就珠峰地区的生态、环保、气候等情况召开了第一次科考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西藏自治区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领导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日喀则当地的科技工作者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珠峰地区的民生现状,并就事先设定的“替代能源”等科考课题和计划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委书记群增表示:“我非常赞赏‘2008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突出和强化了‘可持续发展’与‘科技’两大主题,并首次与世界著名的杜邦公司携手在珠峰地区开展民生改善科考活动。事实上,西藏自治区科协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科技发展实实在在地改善西藏人民的生活。这体现了我们国家‘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也是通过科技的力量为当地民众切实谋福祉”。群增书记还衷心祝愿第一阶段的“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顺利实施,为珠峰地区永远的圣洁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此前的5月19日,“杜邦民生改善科考队”的授旗仪式在海拔3600米的西藏拉萨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局隆重举行。这些活动宣告了项目第一阶段针对珠峰地区定点村落的民生状况认知调查工作的正式启动。按计划,“杜邦民生科考计划”科考队员和志愿者将于5月22日起奔赴珠峰地区的定点村户,开展并完成初步采样、收集等科考行动。

  “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是由“2008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的战略合作伙伴——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组建的。该计划秉承促进珠穆朗玛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思想,旨在通过对科学实验村示范户的实地改造计划,完成对替代能源等项目的调研取样,最终分阶段、分区域地改善珠峰地区的基本民生质量,为推动珠穆朗玛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也为该地区的未来发展积累可全面推广的第一手资料。

  长期以来,出于保护自然环境的需要,珠穆朗玛峰地区的居民放弃砍伐树木而依靠燃烧牦牛粪取暖。在电力供应方面,由于太阳能发电技术还未普及、风力发电技术应用的不稳定性,因而该区域的大多数地区仍处于供电不畅的状态。这种现状大大制约了珠峰地区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此次“杜邦民生改善计划”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针对替代能源的探索。科考队员们将详细调研每年在定点地区分别利用风能与太阳能可实现的发电天数,从而综合计算出两种能源形式的最佳配比方式,帮助珠穆朗玛峰地区的代表性地区实现最佳配电能力,进而为在整个地区的全面推广奠定扎实的科考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