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福北京”撒拉族评选 501韩他海日及祝福物刺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7:4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撒拉族评选 501韩他海日及祝福物刺绣

“祝福北京”撒拉族评选 501韩他海日及祝福物刺绣

  姓名:韩他海日

  性别:男

  民族:撒拉族

  年龄:52

  籍贯:青海省循化县

  职业:干部

  个人情况

  吾土贝那亥,在撒拉语中是火把点亮的地方。传说从前,撒拉族祖先来到循化一带时天色已晚,夜色中骆驼走失了,他们便点起火把在山里寻找,当来到今天的街子镇一带时,天亮了,他们发现这里地势平坦、森林茂密、水草丰美。下山后,又发现了一眼清泉,走失的骆驼已卧在泉水中化为白石。随后大家发现,这里的水土和家乡的一样,便决定留住下来。今天的吾土贝那亥村,正是依此美丽的传说而得名。如今,这个昔日贫瘠的山村正在村委会主任韩他海日的带领下,走上幸福的大道。

  宁静祥和的村庄,丁香花肆意的绽放。村委会主任韩他海日开门见山地说:“现在和以前相比,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完全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惠农支农政策。”在给摄制组每人泡上一杯香气四溢的盖碗茶后,他给我们说了两件让村民感到幸福和满足的大事。

  一件是教育。他说,村里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农业生产的收入特别少,上学,对于大部分家庭的孩子来说,只能是一种奢望。即使在前几年,虽然劳务输出使部分家庭的经济状况得到改善,但入学普及率仍特别低。现在,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两免一补”政策让村民再也不必为了孩子的学费而苦恼,而且住宿还有补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说到这儿,韩他海日高兴地说:“党的这项政策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现在我们村里小孩的入学率是100%,不管男孩女孩,都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

  第二件事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于参合,村民韩撒拉深有体会。2006年7月1日,他患脑出血住进医院,前后共花去9000元钱,除去营养药的费用外,国家为他报销了三千多元,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今年,新型合作医疗工作一开始,他第一个为全家人参保。韩他海日兴致勃勃地说,以前村民生病后,只会买点便宜药胡乱对付,因而耽误病情的事常有发生,尤其是妇女在家分娩,导致婴儿成活率特别低。自从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县、镇和村上大力宣传,第一年村民的参合率就达到80%,尝到参合的甜头后,今年村民的积极性更是高涨,参合率达到了99.5%。

  当记者问及韩他海日对村子的贡献时,这个憨厚的汉子笑了,说:“都是借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个人的贡献很少。”一旁的村民情不自禁地说:“他最大的贡献也有两件,一是把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让村里人告别了人挑驴驮的吃水历史,还有就是把宽敞的水泥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当自来水通到家门口时,村民们就像娶媳妇一样高兴。二是开办了一家生产手工刺绣的公司,解决了在家先撒妇女再就业的问题,既增加了经济收入,又不用外出打工。”

  韩他海日动情地说:“近几年来,人人讲团结,个个谋发展,大家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发展经济,我们一定要借助党和国家的各项好政策,让吾土贝那亥村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祝福物

  撒拉族刺绣----撒拉族妇女大多都有一身娴熟的刺绣技艺,针法细腻、工艺精湛、立体感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