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奥运为北京老字号带来商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8: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高国际知名度市场影响力

  ●有利了解海外宾客消费偏好

  ●市场需求有可能大幅度增加

  ●应该精心准备把握市场良机

  每当我们提到老北京的经济文化财富,往往会想起同仁堂、全聚德、荣宝斋、张一元等老字号企业。“头戴马聚元,身穿瑞蚨祥,脚踩内联升,腰缠‘四大恒’”,这曾经是老北京人生活消费的最高理想。这些老字号不仅是我国商业文化的精髓,也是北京传统特色经济的宝贵资源。北京奥运会为我国特色经济走向世界提供了一次良机。

  北京的老字号多诞生于明清时期,这些古老的家族制企业在商品经济的锤炼中形成了优秀的中国商业文化。然而,随着这些老字号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公私合营和国有化浪潮中逐渐去市场化,相当一部分走向了衰落。资料显示,原国内贸易部在20世纪90年代认定的1600多家老字号,目前仅有10%通过产权体制和运营机制的创新,得到发展壮大,同仁堂、全聚德等少数企业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仔细研究那些已经或即将走向破产的老字号企业以及大多数还在维持经营、苦苦支撑的那些老字号,我们不难发现它们存在一些共性因素,如决策者市场意识不强,缺乏创新意识,很难适应市场的变化;产权关系模糊,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企业活力不足;产权保护差,导致无形资产非正常流失。另外,和我国的其他中小企业一样,资金瓶颈和人才瓶颈也是导致老字号风光不再的重要原因。

  必须承认,作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运营的企业,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一条铁律。所以,老字号重铸辉煌,它们首先要做到的是遵循市场的基本规则,利用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等手段,提高自己的市场适应能力。笔者认为,奥运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北京老字号可以利用东道主的地利优势,把握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让企业实现超常规发展。对于那些正处于困中求变的老字号企业来说,奥运会或许是一个天赐的良机。

  具体而言,奥运会给北京老字号带来的商机主要体现在:

  第一,提高老字号的国际知名度,增加市场影响力。“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全球不同文化相互碰撞时,民族特色是彰显本国文化魅力的重要因素。因此,代表着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精髓的北京老字号将在奥运盛会中大放异彩。按照官方的预测,本次奥运会将接待各国代表团、工作人员、新闻媒体等近25万人。通过这些老字号,国际友人将体验中国式消费,领略中国的餐饮文化、中医药文化、服饰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可以说,奥运会为包括北京老字号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展示舞台。

  第二,增加对海外宾客消费偏好的了解,为企业创新注入新的动力源泉。老字号的地域性是企业特色形成的基础,没有相应的历史文化背景,就不会有老字号的生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老字号只能在创建地生存。相反,国际化是老字号企业走向成熟的必然选择,因为广阔、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更能凸显中国老字号的特色,可以为它们提供足够大的生存空间。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走出去”战略,企业就必须首先了解异域风情。当老字号企业有机会直接面对奥运会送来的国际客户时,就应尽情享受这一“免费”的信息大餐,了解企业特色与国际市场需求的冲突与耦合点,以推进企业创新。

  第三,市场需求有可能大幅度增加,为企业的资本积累提供更大的空间。老字号的产品、服务以及企业运作模式具有浓郁的本土特色,对海外客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奥运期间,国际友人在北京的餐饮、购物、娱乐等活动,不仅在麦当劳、家乐福等国际型企业消费,也会有很大一部分集中于中国本土特色的产品和项目。显然,这将扩大老字号的产品需求,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可能是北京老字号所面临的最直接的奥运商机。

  当然,奥运会对北京老字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也是深层次的。但是,它带来的发展机遇却不是所有的老字号都能把握的。只有那些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人才准备和物资准备的企业才可能乘奥运之东风,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