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福北京”珞巴族评选 541亚达尔及祝福物格桑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7:4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珞巴族评选 541亚达尔及祝福物格桑花

“祝福北京”珞巴族评选 541亚达尔及祝福物格桑花

  姓名:亚达儿

  性别:女

  民族:珞巴族

  年龄:26

  籍贯: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

  职业:农民

  个人情况

  走进亚达儿家的时候,有种错觉—像走进了童话里的花园。满园盛开格桑花,黄色的花朵充满了生命和阳光。回到北京的时候再看拍的照片,我喜欢把亚达儿的家叫做“格桑人家”!

  亚达儿只是一个普通的珞巴族女性,普通的几乎找不出什么特点来,但正是这一点,应该也是大家了解珞巴族生活的一个因素。我问亚达儿,你想去北京吗?她说想啊,很想很想的。我又说,你去北京最想去哪里呢?她说我最想看那个大大的,红色的房子(因为汉语不是太流利,表达也有些困难,亚达儿最想看的是天安门!)。接着又说,是不是从红房子进去后边就是长城啊…

  丈夫外出打工,一个人在家里照看女儿的亚达儿,也像大多数女性一样喜欢漂亮的花朵。很多人只是想想,亚达儿却一次又一次的付诸实践。因为只上过小学一年级,没有办法查询资料,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购买花的种子,她只是从山上找来看到的花朵移植到家里,尝试各种方法培育繁殖花,很多花亚达儿都是叫不出名字的。珞巴族的农闲时间很长,丈夫外出打工挣钱,自己也不想在家里闲着,因为特别喜欢花,亚达儿就想培育花朵来卖,为家里再增加一份收入。当爱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的时候,人变得阳光起来。一个花园般的农家小院,一个等待丈夫归来的普通女性,充满爱,充满阳光的“格桑人家”!

  祝福物

  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格桑梅朵”,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普通花朵,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这就是寄托了珞巴族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的格桑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