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福北京”珞巴族评选 542林勇及祝福物珞巴长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7:43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珞巴族评选 542林勇及祝福物珞巴长刀

“祝福北京”珞巴族评选 542林勇及祝福物珞巴长刀

  姓名:林勇

  性别:男

  民族:珞巴族

  年龄:34

  籍贯:西藏米林县

  职业:副乡长

  个人情况

  林芝地区被称为“西藏的小江南”,在林芝米林县的南伊乡,就是以穿过乡镇的南伊河命名,南伊乡是个少数民族乡,以珞巴族为主。林勇就是在这个乡任职副乡长主抓珞巴族的文化。

  珞巴族世代居住在大山的深处,林勇从小也生活在那里,幸运的是在当时很多珞巴族人没有意识到学习文化知识重要性的年代里,林勇顺利的读完小学并离开西藏到湖南读完了中学,接着又考上了师专,毕业后回到家乡。有这种学习的经历,在当地是不容易的。加上林勇工作的认真负责,短短几年已经升职并调到自己的家乡任职。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南伊乡是草原和群山的交界地,南伊河静静流过山口,河边是悠闲吃草的牛羊。几年前这里的珞巴族人本是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土地贫瘠,生活条件也差,政府出资建了现在的南伊乡,山里的珞巴人全部外迁到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林勇很高兴有这么个地方为家,但是心里着急的就是随着生活的提高,原有的珞巴族的很多文化已经开始流失。他常常去拜访寥寥健在的珞巴族老人,向他们学习歌曲和舞蹈,请教传统的珞巴族文化习俗。自己学会了再教给珞巴族的年轻人,尽力的使珞巴族文化不出现断层。乡里也建起了珞巴族博物馆,很多老旧的生活用具及风俗都网罗于此。

  祝福物

  珞巴族长刀-珞巴族是农耕和游牧兼有的民族,佩戴长刀是珞巴族男子的嗜好。它不单单是作为显示阳刚之气的装饰品,而且是受自然条件的驱使,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工具和重要武器。不仅用它来防止野兽和毒虫的袭击,而且用它来砍竹木,架藤网桥,起房造屋甚至剪头发、裁剪兽皮……珞巴族特有的刀舞就是展现珞巴男子的阳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