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基本就绪 最后阶段更加注重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赖仁琼)7月8日,举世期待的北京奥运会进入开幕倒计时一个月。这一天,全世界记者报道2008年奥运会的大本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和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正式“开张”,开始接待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媒体大军。目前,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基本就绪,筹办工作已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北京奥组委同北京市及京外分赛区城市紧密配合,更加注重细节,加强实战演练,狠抓落实监督,全力做好筹办最后阶段重点工作。

  6月28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落成典礼,宣告全面竣工。至此,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竞赛场馆全部准备就绪。7月3日至4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住宿、安保、餐饮、交通、志愿者等各项工作,模拟赛时进行全流程综合实战演练,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其中,国家体育馆看台增设了扶手和栏杆。“水立方”增加了媒体席位,还专门为电视台设置了超高空间的转播解说区。

  北京奥运会已建立总指挥部和运行指挥部的二层结构赛时指挥体系,有效地把日常城市管理与奥运会期间的特殊需求融合在一起。目前,北京城市运行的数十个专项保障工作方案也已编制完成,各部门和各场馆逐步进入“战时”状态,正展开各个层次最后的实战演练。北京城市运行保障各项准备已经到位。7月5日,专供奥林匹克车辆通行、单向总长285.7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开始陆续划线,并将自7月20日启用。此前,北京市已全面启动奥运交通保障措施,停驶部分公车,30余万辆“黄标车”在全市禁行。7月20日开始,北京市机动车和外埠进京车辆还将实行“单双号”限行。目前,北京市共有星级饭店816家,社会旅馆4978家,住宿接待能力基本能满足奥运会期间的需求。

  临近奥运,北京处处呈现出欢乐、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节日氛围。天安门广场上,奥运花坛正紧张布置,100万盆鲜花将迎接奥运盛会到来。从6月23日开始到9月16日结束的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正以各种形式展开,其间,将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在北京30多个剧院进行336台经典剧目不少于1474场演出。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7月将进入“鸟巢”进行最后的彩排与预演。

  眼下,在北京到处能看到志愿者真诚灿烂的微笑。7月1日上午,作为40万名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常志复大妈来到位于北京图书大厦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发放宣传画页、为游客指路,还用英语和外国朋友简单交流。“为奥运服务,I am ready!(我准备好了!)”常大妈自信地说。从7月1日开始,北京奥运会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超过100万的社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7月7日,奥运火炬在甘肃省会兰州传递,热情的人们沿街相随护送,感受着奥运的希望与梦想。2008年8月8日,这支带着2万多名不同肤色人们的温暖与祝福、经过13.7万公里传递的圣火,将点燃“鸟巢”上的主火炬,正式拉开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帷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