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多少元首来华 萨科齐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40  中国新闻网

  

  萨科奇将何去何从?(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记者 宋方灿

  奥运会的走向成功、越来越成功的举办,被认为是近一个世纪以来,除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外的影响人类最大的事件之一。这个四年一度的世界体育盛事,也吸引了各国各地区元首的踊跃参与。他们纷纷表示期待能够亲自赶赴北京,为其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的健儿们加油助威。在这些竞相前往北京的元首中,有美国总统布什,有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韩国总统李明博,还有众多来自五大洲国家的元首。

  不过,对于具体有多少国家或地区的元首会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之际,目前尚无定论。在去年的11月,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访问美国时曾透露过一个数字,就是当时已经有50多位元首届时将前往北京,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一些比赛,并为他们的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据此前一些国家公布的信息,世界上主要国家的一些元首,都对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的开幕式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如美国总统布什就再三表示他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韩国总统李明博、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邻国的元首,巴西总统卢拉、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等五大洲国家的元首,也表示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此外,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他将出席奥运会的闭幕式,见证奥林匹克大旗向伦敦的交接。

  目前,很多国家的外交人士透露了其元首要参加奥运会的消息,不过北京奥组委并没有宣布。当这个问题被提到外交部发言人的记者会上时,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是:“我也没有被授权发布哪些外国领导人将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

  根据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和奥运会惯例,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应该国奥委会的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奥运会有关活动的。中方尊重各国奥委会的决定。中国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将按照惯例为外国领导人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提供便利。

  另据《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不能政治化。各国元首欢聚北京,既是一个搁置政治纷争、享受奥运盛宴的机会,又是他们给自己本国运动员加油助威的一个舞台。因此各国领导人纷纷在其奥委会的邀请下,提出来华参加奥运会。

  不过,也有个别的不和谐音符,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就提出为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提出政治条件,要视中国政府与达赖的代表谈判的结果而定,既显示出其对奥林匹克高贵精神的无知,又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反感。他是否会来北京奥运会出席开幕式,目前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另外,那些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将在8月8日晚八点准时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的贵宾席上,也将是一个需要时间来揭开的谜。

   相关链接: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主题歌 民族国际谁引风骚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会开幕式需靠老天保佑?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现场观赛 还能否搭上末班车?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显微镜”下的北京生态环境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开幕式上 谁将点燃圣火?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颁奖礼服或借鉴汉唐风格?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限行影响多大 膀爷会否消失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张艺谋如何打造开幕式大餐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反恐精英枕戈待旦 奥运安全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