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显微镜”下的北京生态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56  中国新闻网

  

  2007年,北京共有245天达到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基本完成好天任务。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作者 张中江

  北京奥运会上,有几个环节将被置于显微镜下放大,纤发微毫都清晰可见。环境就是其中之一。

  在一些人的记忆里,曾经的北京天空是灰蒙蒙的,到处都是工地,大风来时黄沙漫天,看不出本来颜色的河水散发出异样味道……或许此类描述不能尽现北京的全貌,但却反映出一些人对这座历史上帝王之都的态度:很伟大,但居住环境并不宜人。

  而今,这些都是陈年旧事了。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进步,北京的生态问题也被摆上桌面。决策者开始注意“以人为本”,逐步改善首都的周边环境。绿化造林、整治河道、新建公园绿地、节能减排、推出新型环保公交、搬迁重点污染企业……这一系列措施带来的后果,是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碧波荡漾的水域越来越多,而曾经烦人的“沙尘暴”却越来越少……老北京的原住民们,正亲历这些喜人的变化。

  当年申奥时,北京曾向世界作出了七项绿化承诺。到2007年,这些目标已经全部实现:全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1.6%;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了70.49%;“五河十路”两侧建成了2.5万公顷的绿化带;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建成1.26万公顷林木绿地;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形成;城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了全市国土面积的8.18%……

  枯燥的数字本身毫无意义,只有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才能切实感受到环境美化带来的福祉。当阳光斜照在故宫红墙时,人们开始聚集到公园、绿地和社区的健身场所,老者散步打拳,孩童嬉笑玩耍,年轻人则享受着难得的闲暇,放松紧张了一天的身心。

  据统计,截至今年的4月30日,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累计为8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天。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的主要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面下降。目前,全市六环路以内的河道已经基本还清,不少经过治理的水域河道都成了街区亮丽的风景线,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然而,在环境保护的路上永远不会有终点,更何况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首都,北京目前的生态条件距离发达国家的高标准还有一定距离。8月的奥运会上,面对世界各地参赛人员、游客的审视,东道主能否在环境方面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诸多考验当前,北京自然不敢懈怠。

  奥运会前,北京市和周边5省区市还将在扬尘、机动车、工业和燃煤污染等方面采取治理和控制措施。这其中,北京将采取部分机动车限行、停止在施工地污染工序、重点企业限排等措施,以确保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基于这些不断推出的严格措施,环保专家普遍对北京8月空气质量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很有信心。

  8月的北京,正值生机勃勃一片绿色的季节。数千万盆鲜花将装点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组成“花的海洋”,笑迎八方来客。

   相关链接: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主题歌 民族国际谁引风骚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会开幕式需靠老天保佑?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现场观赛 还能否搭上末班车?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多少元首来华 萨科齐何去何从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开幕式上 谁将点燃圣火?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颁奖礼服或借鉴汉唐风格?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限行影响多大 膀爷会否消失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张艺谋如何打造开幕式大餐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反恐精英枕戈待旦 奥运安全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