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限行影响多大 膀爷会否消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58  中国新闻网

  

  2007年8月,北京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测试获得显著成效。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作者 张中江

  对奥运主办城市的居民来说,能在家门口亲睹盛会的举办,无疑是莫大的幸事。但如果组织者处理不当,这几十天对他们来说则无异于一种煎熬。2008年8月,北京市民的生活是否会因奥运的举办而产生诸多不便?从目前来看,政府正努力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也取得了一定效果。

  “民以食为天”,在这方面,北京除抽调专业力量保障参赛人员的饮食外,也特别注意奥运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专门制定了《北京奥运食品安全的行动纲要》。此外,还陆续建成并完善了食品安全监控系统、追溯系统和应急系统,对奥运食品开始了全方位监管。层层保护之下,北京市民当可安心饮食。如果非要挑出“遗憾”的话,可能就是随着大力整顿街头游商和临街餐饮,露天烧烤不见了踪影。尽管后者存在着卫生隐患、深夜扰民和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却仍然是很多人夏夜消暑的重要手段。如今比较彻底地被取消,难免会让一些人感到不太适应。

  “住”的方面,北京在奥运会前集中对一批危旧房屋进行了修葺,粉刷了斑驳的墙体。这自然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而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城市,北京对市民租房也没有太多限制,房主只要按规定进行登记即可。

  整个奥运期间,对市民影响最大也最直接的,恐怕就是交通出行问题了。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将实行机动车“单日单号行驶、双日双号行驶”。为尽量减小限行的影响,北京还推出了包括变更号牌在内的10项便民服务措施。私车减少后,多数人要改乘公共交通出行。为应对可预见的运输压力,北京市未雨绸缪,借奥运契机更换了大批新型环保公交。北京也因此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新型环保公交车最多的城市。与此同时,地铁各条线路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极大地改善了市民出行的条件。在交通问题上值得注意的,还有严查人力三轮车违法运营等。这虽然消除了安全隐患,却也提醒相关部门:在公交未能覆盖的地区,百姓出行问题仍有待解决。

  北京奥运会期间,最不会受到影响的估计就是“穿”了。政府不可能对市民穿着作硬性规定,至多也就是操心“穿”与“不穿”的问题。现在已进入北京最热的时节,或许又会有人难耐酷暑,光着膀子赤膊上阵。尽管“光膀子”透出浓浓的市民气息,但在大庭广众之下亮出一身明晃晃的白肉,难免有不雅之嫌。因此,包括光膀子、随地吐痰、乘车不排队、“京骂”等,都是当下火热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所希望避免的。在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数十万外国宾客的注视下,“膀爷”们或许会穿上外衣,北京也有可能度过“最不性感”的一个夏天。尽管诸如此类事情看起来琐碎,但这也是北京的一块“心病”,因为移风易俗远比场馆建设等要难得多,往往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此外,奥运期间,政府鼓励营业场所内的公共厕所对社会公众开放。同时,北京市的公共厕所还将配备卫生纸、洁手用品(如洗手液)等必要的卫生用品。这样一来,外来宾客和当地居民“方便”的问题,应该也可以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到底奥运会的召开会多大程度上影响北京市民的生活?这很快就能见到分晓。不管怎样,靠牺牲当地居民的便利来换取赛场上的胜利,都很难称得上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这也是北京所不希望看到的。

   相关链接: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主题歌 民族国际谁引风骚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会开幕式需靠老天保佑?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现场观赛 还能否搭上末班车?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多少元首来华 萨科齐何去何从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显微镜”下的北京生态环境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开幕式上 谁将点燃圣火?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颁奖礼服或借鉴汉唐风格?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张艺谋如何打造开幕式大餐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反恐精英枕戈待旦 奥运安全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