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反恐精英枕戈待旦 奥运安全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40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方灿

  7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已经一个月,今后的奥运筹备工作,将以日为计量单位。因为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特大型的社会活动,奥运会历来是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目标,因此安全执法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就曾强调,安保工作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基础和关键。如今,“平安奥运”已经成为本届奥运会的一大目标。

  中国在创建和谐社会,恐怖阴云从何而来?对此,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日前透露,北京奥运会的恐怖袭击威胁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将设法利用这次机会,向特定国家、特定对象采取恐怖袭击活动;第二,对中国而言,恐怖威胁主要来自“东突”恐怖组织,目前“东突”分子已经在互联网上宣称,要在奥运会期间采取恐怖袭击活动;第三,一些严重刑事犯罪也可能会带来安全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此前也指出,威胁奥运的势力中:第一是“东突”恐怖势力,从他们近期散布的言论可以看出其阻挠奥运的动机;第二是“藏独”势力,他们曾提出“再牺牲百人破坏奥运”;第三是法轮功组织;第四是海外民运组织;最后是一些在社会中受挫、想要报复社会的个人。另外,国际恐怖势力的威胁虽然不大,但也不可忽视。

  因此,在内外多方面恐怖分子的蠢蠢欲动的威胁下,奥运安保格外重要。一般而言,进行奥运反恐,大致的思路是:一是注重情报工作;二是把打击重点放在国内恐怖主义分子之上;三是依靠广大公众,普及市民和观众的自警自救能力,系统组织市民反恐演习。

  为此,中国政府和安全保卫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具体包括:组建强有力的安保指挥机构和队伍,包括军队、武警、公安和其他安全部门,并进行一系列演练,有效磨合了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在情报信息、立案侦查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并在全国各地部署了安全防范网,对重点目标、要害部门进行严密防范,堵塞漏洞;制订了一系列针对恐怖袭击事件的应急预案以及广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奥运会安保工作等。

  奥运会的安保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在北京,五万名通过奥运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的警员,枕戈待旦,将在奥运期间实行实名制上岗。为了保障奥运的安全举办,他们已经进行了多次的演练。如在六月就进行了“长城5号”国家处置奥运会期间恐怖袭击事件检验性演习。除了奥运场馆,北京还加强了对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在地铁等地开始对八类危险品的检查与堵截。

  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204只精英搜爆警犬将分赴北京市各个奥运场馆和奥运物流基地,执行搜爆安检任务。为奥运安保,北京警方还组建了一支神秘的“蓝剑突击队”,集中了具有特殊技能的特警专业人才。这支队伍将在奥运期间承担处置突发事件、打击暴力犯罪和反恐怖活动的任务。

  奥运反恐既要防患于未然,又要全民动员,发动群众参与。对于反恐工作,北京做得细致入微,在厉兵秣马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可能的恐怖分子入京的盘查,在一些细节上也加以注意。如奥运场馆安检口不设寄存处,奥运期间入境包裹全部机检、北京等赛区城市机场奥运期间停运危险品,7月起北京全面禁售烟花爆竹确保奥运安全,“网页安全专家”力保奥运网络安全等,鼓励市民踊跃参与安保群防联防等,力争从源头来将恐怖行动扼杀于摇篮。

  在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协办城市,如产生金牌的青岛和香港,承担足球比赛的天津、秦皇岛、沈阳、上海等地,相关的安保措施也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当地警方和部队进行了陆海空等领域全方位的反恐演练,对恐怖分子布下天罗地网,力保万无一失。

  奥运安全,牵动世界。各国反恐精英也都愿意为奥运出一份力。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说,要确保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规模活动平安顺利举行,不仅需要举办国国内细致充分的筹备,紧密的国际合作也同样重要。在防范打击恐怖袭击方面,情报信息最为重要。因此,国际刑警组织与中国有关方面商定,将在奥运会期间开通一部专线电话。此外,美国、以色列、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希腊等国家都给中国了许多反恐援助。

  奥运开幕在即,奥运的“平安之网”已经全面铺开。奥运安保,你准备好了么?

   相关链接: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主题歌 民族国际谁引风骚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会开幕式需靠老天保佑?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现场观赛 还能否搭上末班车?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多少元首来华 萨科齐何去何从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显微镜”下的北京生态环境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开幕式上 谁将点燃圣火?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奥运颁奖礼服或借鉴汉唐风格?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限行影响多大 膀爷会否消失

   倒计时一月十悬念:张艺谋如何打造开幕式大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