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四位新闻发言人亮相 为媒体提供服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8:21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广播中心、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7月8日正式启用。中外记者共同为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剪彩。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王欢 许晓青

  受过西方教育、和蔼可亲、充满自信的王伟被称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招牌面孔”,他的官方身份是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秘书长。今天,他的头衔上又增加了一项: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

  与王伟同时亮相的还有国务院新闻办一局局长郭卫民、北京市政府的两位副秘书长李伟和刘志,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四位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从今天开始,他们将为全球媒体提供“迎候式服务”。

  在今天北京奥运会三个新闻中心的启动仪式上,四位新闻发言人身穿白色衬衫,不系领带,显得随和而不失儒雅。知性、友善、坦诚、开放是熟知他们的京城老记一致的评价。

  四位发言人将有明确的分工,王伟表示自己将更关注奥运会本身,侧重与体育竞赛和场馆运行方面;郭卫民则称要了解各媒体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种问题,组织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发言人及时发布信息;李伟和刘志则侧重北京城市运行方面的情况。

  王伟被称为北京申奥成功的十大功臣之一。七年前,在申奥陈述中,王伟用大量数字介绍了北京在交通、电讯、住宿和环保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给国际奥运会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北京奥申委秘书长,王伟统筹全局,做了大量协调和规划工作。

  五十七岁的王伟曾是大学教授,离开学术界后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北京市政府里的一位高级公务员,之后被任命为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

  这位拥有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英国文学硕士学位的官员,被外报称为是北京奥组委官员中最健谈的一位,他并不避讳记者的敏感问题,多年来一直积极地向世界传达着这样的信息:奥运会将使中国变得更好,中国将对从人权记录到空气污染等各种问题进行全面治理。

  郭卫民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不久前的四川地震,他亲自组织一场接一场的新闻发布会,及时、坦诚地公布各种信息,赢得了世界舆论的一片赞誉。郭卫民是一位十分开放的新闻发言人,他一直坚持突发事件一定要说,而且要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说。

  郭卫民曾形象地用“撕”、“捂”两个反义词来说明一个对立的两极,他说:“对于政府而言,你越想把信息捂起来,记者就越想把包裹撕开。可以说,越是捂,越是躲,媒体就越拼命撕!媒体往往不是关注你里面的东西,而是你如何包,他对如何撕的这个过程本身比新闻事实更让他们感兴趣。”

  另一发言人刘志曾担任北京发改委的副主任,见证了从招标到施工的奥运建设流程,这位高级经济师也以坦城和开放著称,相信是关注北京奥运经济话题的记者不错的采访对象。李伟不久前刚刚被任命为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不过他对北京城市运行的情况,包括交通、环保、煤、气、水、热等基础设施了然于胸,这位发言人谦虚地表示,将利用奥运前一个月及时补课,全面了解媒体感兴趣的东西。

  在谈及将如何面对各种媒体时,四位发言人不约而同地释出善意,王伟用了四个字--“实事求是”,郭卫民也提出四字真经--“知性、友善”,李伟则用了十六字--“台上是新闻发言人,台下是记者的朋友”,而刘志则表示:将把真实的北京公布给媒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