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福北京”门巴族拍摄花絮 排龙乡的门巴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5:53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门巴族拍摄花絮 排龙乡的门巴族

  排龙(门巴族聚居地)是徒步探险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点。据国家测绘局最新的精确统计数据: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措卡村(海拔115米),全长504.6公里,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堪称世界第一大峡谷。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深1800米,长440公里)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3203米),都只能望其项背。

  排龙乡390平方公里,尽是重山峻岭和凶险的江流,全乡人口仅600多人,分布在17个自然村落,最小的村子不足20人。这里的门巴人与外界很少接触,仍维持独特的生产方式和风俗,至今仍存在近亲结婚现象。他们大多自给自足,运载物品全靠人力,连牛马都用不上。特殊的环境使当地产生了“背夫”行业。

  门巴人常年生活于山区,背着沉重的物资穿山过江如履平地,攀山或过滑坡塌方区健步如飞,令人目瞪口呆。他们的脚板好像是块磁铁,在80度的滑坡区可以踩出一条路来,倾斜光滑的崖边石壁上,他们可以稳稳站立,伸开双手护着客人贴崖而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