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筹备七年大事记 13亿中国人民承诺基本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0:00  现代金报

  

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后中华世纪坛前欢呼的人群 新华社发
2008年1月28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竣工并交付使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编者按 距离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8月8日。然而,今天同样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七年前的今天,北京获得了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选择了一种特别的方式:金报的两路记者走进即将参加2008奥运会的浙江健儿家中,走访他们的亲人和教练,为我们讲述他们心中最棒的孩子。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 苏会志 汪涌 高鹏)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在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前的申办城市最后陈述中,何振梁面对即将投票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动情地说:“无论你们今天做出怎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七年之后,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七年,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只是短短一瞬,在百余年奥运史上也仅仅是一个章节,可在当代中国人的手里,面向全球的郑重承诺变成了骄人的现实。七年酸甜苦辣,七年艰难历程;北京的诚意有目共睹,中国的承诺字字千金。

  践约

  2001年1月,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北京《申办报告》。《报告》希望国际奥委会委员相信,北京有条件、有能力举办奥运会。申办成功当天,北京奥申委主席刘淇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签订了《举办城市合同》,其中列举了国际奥委会对举办城市的各种要求。

  《报告》和《合同》被外界简称为“承诺”。它是北京的承诺,也是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时至今日,除个别条款外,所有的“承诺”已兑现或基本兑现。个别承诺的指标较难达到的,北京奥组委也承诺在奥运会开幕前达到。

  交通:从机场进入城区不超过半小时。奥运会期间因采取机动车单双号上路、封存部分公务车、推行奥运专用道等措施,交通会更顺畅,将能够达到“运动员住地到比赛地点均可在30分钟内抵达”的承诺。

  环保:7项绿化美化指标全部达到,而且由于采取诸多长期和临时措施,北京空气质量指标在奥运会期间预计能够达到规定标准。

  场馆:37座奥运场馆全部竣工并已接受测试赛检验,45个京内练习馆也都已竣工,“鸟巢”“水立方”等科技含量高,功能先进,其水平和质量超出当初的承诺。

  市场开发:超出预期收入,国际奥委会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

  奥运村:已经经过测评,可随时入住。

  火炬登珠峰:已圆满完成,实现了奥运火炬登上地球之巅的人类梦想。

  此外,星级宾馆饭店数量、床位数远超出计划,比赛门票价格比原计划降低,医疗卫生服务达到标准,“无烟奥运”开始在北京实施,媒体采访所需的软硬件都得到满足,残疾人奥运会所需的专用设施都已到位……

  北京,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答卷。

  挑战

  举办奥运会,堪称现代社会最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几乎牵涉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是对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的整体考验。奥运会之所以要提早七年决定举办城市,正是考虑到举办奥运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而对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中国而言,要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而只有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破解难题,北京、中国才能不折不扣地兑现承诺。

  安保是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和国家要破解的最大难题。奥运会召开前不到两个月,一支由75名特警队员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安保精锐部队,被正式命名为“蓝剑突击队”。为了避免炸弹预埋在水泥中并在建筑完工后引爆的类似事件重演,奥运场馆的安保工作从建设之初就同步进行,组织者向所有奥运建筑派出安保负责人,对进入建筑工地的每一车土都进行安全检查。

  奥运会筹办,还是对举办城市和国家应付自然灾害等危机能力的一个巨大挑战。2003年,突然袭来的“非典”疫情,是北京筹办奥运会以来所遇到的最大的危机。但“非典”期间,北京奥运筹办的步伐并没有停下。评审委员会把最重要的几次评审会移到尚未受到“非典”疫情袭击的海南举办。最终一个叫“水立方”的方案浮出了水面。四年后,这座奥运建筑以其梦幻般的造型与“鸟巢”比肩而立,震撼了全球。

  奥运会比赛场馆的供电,看似不起眼,但同样也是比赛组织者和相关部门面临的挑战之一。为保证奥运期间不出现电力事故,北京市新建了奥运电力工程,为此北京电力系统的数万职工已奋战了几年。

  展示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运动的盛会,也是东道主的文化博览会。在奥运筹办中,北京力争通过奥运舞台,向世人展示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展示北京与现代化并存的古都风貌,展示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开阔的胸襟。只有做好这些展示,才能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特色和魅力,这同样也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在北京奥运会MPC(主新闻中心)通道两侧的墙壁上,运动员急速奔跑的照片与极富东方美感的古代中国壁画相映成趣,彰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古代体育项目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乘坐电梯来到第二层,一抬头便被顶棚上满眼的彩绘风筝所吸引。通道两侧的墙壁上,颜真卿的楷书、王羲之的草书、张旭的狂草……印制在几块拼接而成的木板上,使得整幅书法作品充满灵动之感。从地下一层至地上二层,主新闻中心的三层景观分别按照《诗经》中“风、雅、颂”的主题设计而成。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元素尽显无遗。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10万人,报名总人数却突破112万,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组委会不得不从11个报名者中选择其一。

  中国举办奥运会,是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精神风貌的一次大展示。北京和5个内地协办城市倡议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经过三年开展已深入人心,初见成效。市民奥运意识、健身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赛场叫骂、随处抽烟、不排队等与国际礼仪所不符的陋习正在减少。

  开放

  中国成功申办奥运会,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更是中国越来越多融入国际社会并被认可的结果。开放办奥运,按照国际惯例和奥运规则办奥运,是我们的承诺,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筹办奥运会的过程,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过程。七年中,中国加入了WTO;修改了对境外媒体的管理规定;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表达出接纳这一西方文明产物的胸襟和自信。中国以大国气度面对世界。

  气势恢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美轮美奂的“水立方”以及现代时尚、充满力量感的五棵松篮球馆等,无不是中外设计大师们联手打造的精品。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火炬等几乎所有的景观设计,也都凝聚了众多中外艺术大师们的心血。

  一百年前,《天津青年》杂志曾撰文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运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奥运会?在一百年后,在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后,中国给这三个“世纪考问”给出了完满的答案。

  七年前,在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评估报告中,有一句独特而从未用过的评语: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今天,北京和中国用七年的诚意、执著和努力兑现承诺,向全世界呈现了这份“独一无二”的遗产。北京举办奥运会,是我们这一代人留给后人的精神和物质遗产,也是中国贡献给奥林匹克运动和全世界的宝贵遗产。

  ■北京奥运筹备七年大事记

  ●2001年

  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成功。

  12月13日,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

  ●2002年

  7月13日,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2003年

  8月3日,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正式发布。

  ●2004年

  8月29日,王岐山在雅典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

  ●2005年

  6月26日,第29届奥运会主题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正式发布。

  11月11日,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在工人体育馆正式公布。

  ●2006年

  4月29日,第29届奥运会比赛项目最终确定,共包括28个大项、302个小项。

  9月6日,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发布。

  ●2007年

  3月27日,第29届奥运会奖牌式样发布。

  4月1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第29届奥运会门票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

  ●2008年

  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祥云”火炬首次点燃奥运圣火。

  3月30日在雅典举行圣火交接仪式。

  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火炬接力传递正式启动仪式。

  6月28日,北京奥运会所有的竞赛场馆全部竣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