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纪念 重庆7大礼物献奥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5:01  重庆商报

  

  “鸟巢”的钢结构

  北京奥运是华夏儿女的百年梦想,就在全国各地纷纷为奥运加油助威的时候,山城人民也用自己的热情和勤劳为奥运会献上了7份大礼。不管是“鸟巢”中的渝产钢材,还是射击比赛中的“重庆造”子弹,每一样都代表了重庆人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期盼。

  1礼

  “鸟巢”用材重钢制造

  重庆为北京奥运会献上的第一份礼物,就是支撑“鸟巢”的Q460钢材了。由于“鸟巢”的特殊构造对支撑它的钢材提出了异于普通体育场的要求,因此整个“鸟巢”内部都采用了为其量身打造的Q460钢材。这种低合金高强度钢,在受力强度达到460兆帕时才会发生塑性变形。

  在以往,Q460主要依赖从卢森堡、韩国、日本进口。但这次“鸟巢”采用的,全是由国内6大重点钢材生产企业生产的Q460钢材,其生产工艺甚至超过了以上几个国家的产品,而重钢就是这6大钢材生产企业之一。

  2006年8月,重钢中板厂调度室接到了生产Q460钢材的任务。虽然那一年夏天重庆的天气十分炎热,锻造车间里的温度更是高得吓人,但重钢工人一听是为了北京奥运的需要,立刻表示“没问题”。在去年召开十七大的时候,重钢中板厂调度室主任、人大代表周亚平还特地跑到“鸟巢”施工现场,与自己亲手锻造的Q460钢材留影纪念。

  如今,“鸟巢”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后已经交付使用,重庆锻造的Q460钢材将伴随着这个“第四代体育馆”的伟大建筑作品度过此后的每一个夜晚。而那些没有使用完的Q460,将很有可能被重新利用,作为原材料制造“鸟巢”的模型,以后,我们也许在奥运纪念商品店就可以看到由重庆钢铁工人为奥运会提供的这些坚实耐用的Q460钢材。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重庆的骄傲。

 

  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张山2礼

  射击赛场上的嘉陵弹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射击选手张山因为在男女混合比赛中为中国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而名扬海外,而她所使用的比赛用弹,就是重庆嘉陵厂生产的猎枪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嘉陵弹将再次跟随中国飞碟射击队一起,为中国奥运军团争金夺银。

  其实,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嘉陵厂就开始了运动猎枪弹的研发工作,随着张山的夺冠,嘉陵弹也一举成名。不过,在此后的市场竞争中,嘉陵弹由于工艺老化,未能站稳脚跟。2003年,一个名称为“两枪三弹”工程在全国几家重点兵工企业启动,嘉陵弹也再次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经过近几年的多次测试,嘉陵弹已经完全能够与国际品牌相媲美,这也让它再次获得了代表中国出战的机会,相信在不久后的奥运会赛场上,我们就将看到嘉陵弹为国争光时的风采。

 

  

  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师梁明玉 记者 钟志兵 摄3礼

  奥运开闭幕式的重庆服装设计师

  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身着什么样式的服装出场,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不过,不管最后的答案是什么,重庆人梁明玉都将在奥运历史上书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因为她就是奥运会开闭幕式表演设计服装者之一。

  从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开始,梁明玉就担任了多次国内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的服装总设计和服装总监。在这一行,她是绝对的专家,因此,奥运年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亲自“点将”,邀请她加入到开闭幕式的服装射击当中来,而她也成为了3000万重庆人的代表,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现重庆人的优秀品质。

  

  

  一民工在“水立方”前加紧施工4礼

  三万重庆民工服务奥运场馆建设

  准确地说,“鸟巢”施工者并不能算是“礼物”,他们更应该被称为勤劳重庆人的代表,为支持北京奥运会而辛勤工作在陌生的他乡。

  据相关部门统计,从2005年开始,有三万左右的重庆籍民工通过培训,加入到修建奥运会场馆的大军当中,大约占奥运会建筑民工的三成左右,而在“鸟巢”,有超过3000名民工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约占“鸟巢”建筑民工的五分之一。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不分昼夜的艰苦劳动,才使得一座座奥运会比赛场馆能如期保质的落成。

  

  重庆籍奥运大巴 记者 刘自强 摄

  5礼

  山城大巴开进了奥运城

  本月5日,经过4天的长途跋涉,10辆由重庆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志愿者接送大巴抵达北京,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将承担起接送奥运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任务。

  这些大巴每辆车的造价高达78万元,车上的设备非常先进,配有自动灭火弹和隐形空调。而每名驾驶员的身高要求在在1.7米至1.8米之间,保证三年之内无任何交通事故方可参加最初的海选,经过一个多月包括普通话、英语、奥运知识、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后,合格的才能上岗。

 

  

  大足石刻

  6礼

  大足石刻的人文奥运情结

  大足石刻是中华古老文化石刻艺术的结晶,与奥运会一样都是世界文化,因此,在今年年初,市政府就致函北京奥组委,赠送12组互动性人物石像、12座荷花缸雕刻和28尊中华文化与国际奥运项目对应的人物石像。

  

  铜梁龙表演现场

  7礼

  奥运开幕式火红铜梁龙

  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铜梁龙,制作栩栩如生,表演夸张有力,成为重庆民间不可多得的瑰宝。正是因为如此,铜梁龙将很有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一展它的风姿。

  此外,重庆民族艺术学校的30多名学生还收到张艺谋的邀请,参加开幕式上篇“中华礼乐”的表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