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让奥运梦变为现实 26天后中国将兑现庄严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2008年7月13日。北京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成功7周年。

  26天后——2008年8月8日,五大洲的朋友们将汇聚中国北京,在这片神奇而充满魅力的土地上,在这个古老而充满着现代气息的国家,一起见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圣火熊熊燃起,在龙的故乡共叙友谊,在黄土地上创造奇迹。那一定是一个无人入眠的夜晚。

  7年前的今夜——2001年7月13日,也是一个无人入眠的夜晚。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在莫斯科庄重而清晰地宣布,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为“北京”时,北京沸腾了、中国沸腾了、华夏儿女沸腾了。那是一个喜悦的泪水和成功的狂欢交织的不眠之夜;那也是一个把实现民族百年梦想和向世界奉献一届高水平奥运会的双重承诺共担肩头的不眠之夜。

  从那一刻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坚定支持下,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的热情帮助下,我们坚定不移地履行承诺: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经过7年扎实而富有创新的工作,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大幕即将开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来。

  从一人参加奥运会,到承办奥运会——圆梦之路勾勒民族兴衰的百年沧桑

  上世纪初的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曾经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这是向我们整个民族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呐喊:什么时候我们的祖国才能强大?

  “1908—2008”,整整一百年。100年前,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内忧外患;100年后,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上世纪90年代初,经历了1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北京代表中国提出了举办2000年奥运会的申请,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提出申办奥运会。在走到蒙特卡洛的最后一刻,这个世界大家庭的盛会与我们擦肩而过,北京以两票之差落后于悉尼。1993年9月24日的那个凌晨,给北京、给中国、给奥林匹克运动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

  1998年11月,中央决定由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1999年4月6日,北京递交了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书,北京代表中国又一次站在了申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跑线上。

  2001年7月13日:世界选择了北京、选择了中国。

  两次申办,七年筹备,百年追梦,中华民族的奥运之路,折射出的就是我们民族兴衰的沧桑历史。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的足迹有令世界瞩目的辉煌,也有仰天长叹的悲壮。我们的先人曾与人类文明的潮头并进,在世界文化的宝库中繁星闪烁,现实世界却走到这样一个极端:不过百多年光景,四大发明的故乡,就在闭关锁国的陈腐和列强的坚船利炮中沉沦下去。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正在兴起的时代,也是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年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离我们是那样的遥远……

  1932年,一位叫刘长春的大学生只身在海上漂泊20多天到达洛杉矶,作为中国唯一的运动员,参加了第十届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