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七年间改变的不仅仅是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七年之前,当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二00八年奥运会主办权属于北京时,远在北京朝阳区洼里乡的高大妈,正为将搬迁世代居住的祖屋而显得“故土难离”。              

  七年之后,她在离“鸟巢”不远的敞亮新居里,正忙着打电话托关系当一名“奥运志愿者”;而那个原本平静而散乱的洼里乡,变成了举世瞩目的国家奥林匹克公园。

  那一天,这一刻,七年弹指一挥间,北京改变的又岂止是小小的洼里乡和高大妈一家的生活。

  七年之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一百八十多万辆,刚刚步入汽车时代的北京市民,因拥有一辆私家车而骄傲。七年之后,汽车数量达到三百三十万辆。与北京市民小康生活相伴的,是污染及拥堵之苦。私家车已不再是炫耀的工具,许多人开始重新选择更为绿色的公交出行。

  七年之前,北京地铁总里程五十四公里;七年之后,即将达到二百公里。

  七年之前,北京大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为百分之五十;七年之后,这一数字变为百分之七十,尽管离北京人满意的标准还有差距,但显然人们享受了比以前更多的蓝天。

  七年之前,北京林木绿化率为百分之四十一点九;七年之后,这一数字提高了将近百分之十,超额完成了北京申办奥运会时的绿化承诺。

  七年之前,“志愿者”的称谓对北京人来说,还多少显得有些陌生;七年之后,赛会、城市及场外服务的一百万志愿者活跃在这个城市。

  改变的已显然不仅仅是北京。

  七年之前,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与百姓同庆北京申奥成功。七年之后,按照一般惯例,胡锦涛主席将在二十六天后于“鸟巢”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七年间,中国在最高领导层平稳顺利交接后,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和稳定。

  七年之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不足十万亿人民币,处于新一轮黄金发展期的前夜。七年之后,国内生产总值将近二十五万亿,直逼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之位。在数字巨大变化的背后,更值得注意的是GDP已不再是考核官员政绩的唯一指标,统领全局的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七年之前,手握奥运主办权的中国人,那一刻只有狂喜;七年之后,在经历了非典、暴风雪、汶川地震等灾难之后,更具民族凝聚力的中国人,更明白“多难兴邦”的深刻含义。

  七年之前,中国人听到的多是国际社会的祝贺之辞,心中充满了自豪;七年之后,在赞美之外,面对不同声音,虽然难免觉得刺耳及不适应,但正在逐渐变得理智与平和。

  七年之前,中国当红的体育明星,还是孔令辉、郭晶晶等乒乓球、跳水这些传统优势项目选手;七年之后,姚明刘翔两位巨星已标志着中国在主流体育项目中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七年之前,中国在悉尼奥运上夺得金牌总数第三;七年之后,经历了雅典奥运超越俄罗斯,中国开始憧憬在北京战胜美国夺得金牌总数第一的美妙时刻。

  七年之前,许多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的理解,还是“多拿金牌,为国争光”;七年之后,更多的人开始明白“更快、更高、更强”以及“和平、友谊”等奥林匹克理念的内涵。

  很多事情在变,但有一点未变的可能会让某些西方人士失望。曾有人在七年前预测,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会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七年间,虽然中国在加快经济及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但根本的政治制度不仅没有改变,而且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越发显示出活力和生机。

  婚姻生活中有所谓“七年之痒”之说,夫妻相处七年之后往往有倦怠、疏离之感。但北京与奥运举办权结缘的七年间,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结合得从未如此紧密、融洽。那一刻,那些在莫斯科将选票投给北京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这一天,是否该欣慰,他们当时真的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