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筹办奥运会七年关键词 从行动规划到中国加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七年前的二00一年七月十三日,经历过申奥失败的中国,最终得到了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从此,整个中国开始为北京奥运会付出智慧与汗水,甚至泪水。以下关键词或许可以对这七年来的筹办奥运历程窥斑见豹。

  二00二年,“行动规划”。在申奥成功后的第一年,中国人对北京奥运的自豪就有了“主心骨”。二00二年七月十三日,中国公布了《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在这份规划中,中国人意气风发。

  二00三年,“中国印”、“鸟巢”、“水立方”。申奥成功后的第二年,北京奥运会徽发布,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印记”;那一年,中国人将自己的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送上了太空。一面印有北京奥运会会徽的旗子,也随同一起游览了太空。这一年里,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馆,也就是“鸟巢”和“水立方”相继开工奠基。

  二00四年,“倒计时”、“赞助商”。申奥成功后的第三年,中国人最终如愿以偿地从雅典接到了奥运会会旗和残奥会会旗。从二00四年九月开始,中国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立起了北京奥运会的倒计时钟。上次是为了香港回归,这里树立过倒计时钟。这些大事,最终都会被写入历史。

  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原本与奥运会几乎绝缘的中国企业,开始涉足奥运。联想、一汽、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国航、网通、中石化、中石油、统一方便面、海尔、燕京啤酒、伊利、恒源祥,纷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中国企业从来都没有如此自信过。

  二00五年,“福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申奥成功后的第四年,中国开始全面建设北京奥运场馆。在土地昂贵的北京,占地六百八十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也在同年开工。奥林匹克运动的经典标志是五环,二00五年中国公布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五个福娃。五个福娃的名字连起来,就成了“北京欢迎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是年公布的北京奥运会口号中,中国人还想把自己的自豪与喜悦,带给全世界。

  二00六年,“在华采访规定”。申奥成功后的第五年,随着《北京奥运会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的颁布,自信的中国人,越来越想让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此后,中国一再重申,愿以开放之心态,欢迎记者前来采访北京奥运会,愿为奥运采访提供充分服务。同样是在二00六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最终得以确定。

  二00七年,“好运北京”、“奥运门票”。到了申奥成功的第六年,中国人公布了奥运历史上传递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广、传递方式最多的火炬传递线路。带有中国元素的“祥云火炬”,也一同面世。这一年,中国还开始了一场规模庞大的“热身”。近二十个奥运场馆全面接受“好运北京”系列赛的检验。

  北京奥运会的大多数准备工作,都在二00七年结束,七百多万张的北京奥运会门票开始接受公众预定。

  二00八年,“祥云火炬”、“中国加油”。等待了七年之后,本届奥运圣火最终在希腊点燃。三月底,为了迎接圣火,中国人在天安门广场上铺满了红地毯。五月,中国人还把奥运圣火送上了世界顶峰——珠穆朗玛峰。在东西方文明交汇的过程中,在汶川地震过后的日子里,“祥云”都与国人的情感一同波澜起伏,“四川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响彻云宵。

  下月初,中国的北京将上演奥运会的盛大开幕式。对这场奥运会,如果从二00一年申奥成功的那天算起,中国人已努力了七年;如果从一九0八年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写信吁清廷办奥算起,恰好过了百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