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时期铁人”荣为火炬手 高举祥云传递铁人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6:15  北京日报

  在大庆市有这样一位火炬手,年过古稀仍然奋战在油田科研第一线。他就是大庆油田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王启民。被誉为“新时期铁人”的王启民带领大庆油田,走出了一条科技兴油的道路。

  1961年,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的王启民来到了大庆油田。40多年过去,王启民已经71岁,他的脚印则深深刻在了“科技兴油”的道路上。“高效注水”、“分层开采”、“稳油控水”、“三次采油”……一个个油田科技领域的尖端课题被攻克。人们都说,王启民为大庆油田年产5000万吨原油持续稳产27年做出了卓越贡献,创造了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由他主持的“稳油控水”系统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本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各种科技奖励22项。

  在无数宁静的夜晚,王启民的办公室都亮着灯光。石油深藏在地下一千多米处的岩缝间,他的任务就是把油找到,并且把油采出来。“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保持大庆油田的稳产高产。”王启民的这句话,同事们烂熟于心。“火炬传递奥林匹克精神,而我心中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铁人精神。今天,在这片奋斗了40多年的土地上,我要将大庆人永不言败、团结互助和超越自我的精神传递给世界。”“火炬手”这个身份让王启民有机会站在了世界人民面前,也使得这个为油田科研事业奋斗一生的“石油之子”激动不已。“我很珍惜火炬手这个荣誉,因为这是对油田科技工作者奉献精神和丰硕成果的肯定。所以,给予了几代人精神食粮的大庆精神一定要永远传承下去。”

  特派记者 汪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