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现代奥运会与中国擦肩而过 深植下奥运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3:00  新浪体育

  相信所有人都对1984年许海峰射落的中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记忆犹新,它是新中国体育事业辉煌的标志,也是新中国真正融入奥运会大家庭的开始。

  事实上,早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召开时,中国就与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1896年,在顾拜旦的努力下,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这一古希腊时因美丽的神话故事而流传下来的运动,被认为是人类社会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它蕴含了人类和平、友谊、公平、向上等美好的精神。因此,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召开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关注。虽然那时的中国处于内忧外患的晚清时期,但国际奥委会还是向诚挚地向清政府发出了邀请。可惜不知奥林匹克运动为何物的清政府并未派出代表团参加,于是中国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就这样擦肩而过。

  尽管无缘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但奥林匹克的火种还是由此而深植于中国有识青年的心中。1908年,《天津青年》提出了三个振聋发聩的疑问:中国何时参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

  与其说是疑问,不如说这更似一声声呐喊,在那个中国人被蔑称为“东亚病夫”的年代,显得异常的悲壮与高昂。

  1915年,国际奥委会再一次向中国发来参加奥运会的邀请。然而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国内的护法战争,中国又一次错失与奥运会。尽管这样,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与向往从未改变,真诚的中国人通过各种方式与奥运会亲密地接触着。1922年,王正廷成为第一个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人。1924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1931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被国际奥委会接纳为正式会员,中国开始真正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