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闪烁着远大人智慧的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06  辽宁日报

  一座体育场馆如何能名垂史册?北京奥林匹克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以其深刻诠释水的概念的匠心设计制造了经典。而将“水立方”闪亮捧上世界舞台的,则是值得沈阳人骄傲的沈阳远大集团100余位工作人员。

  “水立方”的设计者利用水的装饰作用,以及其独特的微观结构深刻地展示了一座建筑对水的定义的理解。“水立方”看起来就如同一个“方盒子”,它是基于“泡沫”理论的设计灵感,设计者为“方盒子”包裹上了一层建筑外皮,上面布满了酷似水分子结构的几何形状,表面覆盖的ETFE膜又赋予了建筑冰晶状的外貌,使其具有独特的视觉效果。

  膜结构建筑是21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全新建筑形式,“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工程,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家企业能够完成这个膜结构。国际上在建筑使用膜结构时,多用PTFE膜,这是一种纤维材料,特点是不透明,但是使用技术比较成熟。而“水立方”使用的是ETFE膜,这是一种透明膜,能为场馆内带来更多的自然光。国内对这种薄膜结构的理论研究几乎就是空白。而沈阳远大集团的工作者则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征服了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水立方”膜结构。

  为了完成这一工程,远大集团在施工之前就把工程中所能遇到的难题拿到实验室,进行前期攻关,远大人甚至尝试了难度极大的声学实验。依靠自主科技创新,远大集团在设计施工过程中接连攻克了立面照明系统、膜吸充气系统、充气管道、充气泵布置等技术难关;并且参与编制出《国家游泳中心膜结构技术及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填补了国内ETFE膜结构应用的空白。

  “水立方”闪烁着远大人智慧的光芒,那每一个被放大的“气泡”,在向全世界展示着沈阳制造的技术含量。 本报记者 杨东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